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府贖罪全民派1萬元
發佈日期 : 2020-02-27


【本報記者報道】由政府挑起的反修例風波,延伸至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的爭拗,香港人過去八個多月飽受特首林鄭月娥的無能管治蹂躪。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宣讀財政預算案,宣布為應對武漢肺炎疫情之下的經濟下行,「全民派錢」一萬元。不過,有關做法未獲民主派及建制派的欣賞,當中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直言,在如今疫情嚴峻下政府選擇人人派錢,實際上是政府為其失敗管治所作出的贖罪行為。

陳茂波表示,明年3月31日或之前年滿18歲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每人獲派發一萬元,預計約700萬人受惠,涉及約710億元開支。今次市民可透過網上或實體表格登記個人資料包括身分證號碼和銀行帳號,之後便會經銀行轉帳取得款項,如沒有銀行帳號的人則需要到指定郵局領取支票。他稱,預計最快可於今年7月初開始接受申請,登記截止日期為2021年12月31日,目標於今年暑假期間陸續發放款項。

#目標最快暑假發放款項

被問到今次向香港居民派發一萬元,是否為將來參選特首鋪路,陳茂波說,派發一萬元的唯一考慮是本港經濟環境轉差,由去年中開始受社會事件影響,不少商舖結業,故直接派錢刺激消費,待疫情過後推動本港經濟發展。

政府消息人士指出,今次派錢會以快速、便捷為準則,將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合作開發的網上登記系統,該系統經開發後將會維持運作,以便政府日後若有類似的派錢措施亦可使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劉焱表示,計劃在約710億元撥款中預留10億元作行政開支上限,佔1.5%,但強調不一定要用盡10億元,希望可盡量簡化程序及減少開支。

對於政府在經濟前景極不明朗的情況下,決定「全民派錢」一萬元,民主派及建制派均不太欣賞。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強調,在現今疫情嚴峻下政府選擇人人派發一萬元,實際上是特區政府為其失敗管治所作出的贖罪行為。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批評,全民派一萬元對象包括在海外及中國生活的港人,但在港居住的18歲以下市民不能受惠,批評措施無法達到陳茂波所言鼓勵留港消費、舒緩市民經濟壓力的目標,在派錢方面有遺漏。

#對象包括外地生活港人

工黨張超雄形容,今次政府是「派糖保民心」,但市民只能甜一段時間便繼續坐困愁城,現時失業率高企,有打工仔就業不足,建議政府設立300億元失業援助金,向因疫情而失業的基層人士每月派發最多1.6萬元。

建制派方面,經民聯石禮謙批評,政府利用預算案解決「昨日的問題」,但未有考慮到如何為明日創造財富,帶動經濟發展。他認為,在經濟上的預防較為重要。經民聯盧偉國指出,雖然政府向全民發放一萬元,但仍未能完全「止咳」,認為政府需要振興經濟,不能讓庫房坐吃山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