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確診者貓狗建議交漁護署檢疫
發佈日期 : 2020-02-29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昨日新增一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至今確診個案累計94宗。新增的確診個案涉及一名61歲「鑽石公主號」郵輪女乘客,目前已由駿洋邨檢疫中心送往瑪麗醫院,情況穩定。至於本港第85名患者、馬匹「富萬家」馬主周巧兒飼養的寵物狗,被驗出對武漢肺炎病毒呈陽性,漁護署表示,因新型冠狀病毒被送往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接受檢疫的寵物共有三隻,分別為一隻貓隻及兩隻狗隻。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出席記者會時表示,香港昨日新增一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涉及一名61歲「鑽石公主號」郵輪女乘客(為第94宗個案),病人有長期病患,曾於1月25日至2月19日逗留在郵輪,並乘坐香港政府安排的包機於2月20日抵港。她的呼吸道樣本於2月27日經化驗後初步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故被安排由駿洋邨檢疫中心送往瑪麗醫院。她的呼吸道樣本昨日證實對病毒呈陽性反應,現時情況穩定。其同遊丈夫、姊姊及姐夫沒有出現病徵,正於駿洋邨檢疫中心接受檢疫。

#涉及柴犬等寵物貓狗

至於第85名患者、馬匹「富萬家」馬主周巧兒,她所飼養的寵物狗日前被驗出對病毒呈弱陽性,張竹君重申,該狗隻無病徵,暫時不肯定狗隻是感染病毒,抑或僅身上沾上環境中的病毒,需接受進一步檢測,狗隻之間會否互相感染、甚至狗傳人仍是未知之數。她建議,養寵物要保持良好衞生習慣,接觸寵物前後要洗手,出外戴口罩,寵物健康有變化盡早睇獸醫。她說,會再檢視有沒有貓狗仍需檢疫。

漁護署表示,截至昨日接受檢疫的寵物(哺乳類動物)共有三隻,分別為一隻貓及兩隻狗。當中屬於馬主周巧兒的狗是松鼠狗。日前該狗隻的口腔及鼻腔的樣本,對新型冠狀冠狀病毒測試呈弱陽性反應。昨日進行的進一步測試中,其口腔及鼻腔的樣本亦對有關病毒呈弱陽性反應。另外,一隻於本月28日接收的柴犬,及於本月9日接收的異國短毛貓,均對測試呈陰性反應。漁農署指兩隻狗正於動物居留所兩間獨立房間接受檢疫。

#愛協呼籲勿棄養寵物

愛護動物協會表示,目前仍沒有證據顯示寵物會如人類般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提醒寵物主人不應因為謠傳及錯誤解讀資訊而作出任何鹵莽及不智的決定,亦絕對不應棄養寵物。愛協提醒,主人可為寵物清潔,例如替狗用溫水及溫和寵物洗髮用品清洗腳掌、臉孔、鼻子和身體,尤其是在散步後。

另外,康復者再多四個,現時仍有62人留醫。醫管局上星期在普通科門診及急症室實施深喉唾液檢驗,現時近2,500個樣本驗出三人確診。措施將會擴展至60間門診,及18歲以下病人。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稱:「如果徵狀是相對輕微的呼吸道徵狀,而我們醫生臨床上都有懷疑,我們都會幫他做檢測,都幫助我們可以及早隔離,識別一些病人,減低另一個群組感染風險。」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