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打壓外媒招惡果 美限制5官媒駐美僱員人數
發佈日期 : 2020-03-04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這5間機構不是獨立新聞媒體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這5間機構不是獨立新聞媒體

【本報記者報道】中美貿易戰稍為緩和,接着開打「傳媒戰」。美國政府宣布,限制5間上月被列為「外國使團」的中國傳媒在美國的中國籍僱員人數,由目前約160人減至100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多年來,中國愈來愈嚴密監視、騷擾並威脅境內的美國及其他外國記者,今次措施是希望可促使中國以較公平互惠方式對待派駐中國的美國及其他外國記者。有美國官員透露,出於對全世界新聞業者的尊重,不稱這些中國官媒人員為「記者」,只是為中共擦脂抹粉。


這5間被點名的中國傳媒分別是新華社、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和《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美國總代理海天發展公司。早於上月18日被美國國務院認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使團」。今次限制駐美中國籍僱員人數,減至只准100人留下,為具體執行「制裁」措施之一,於本月13日生效。


#只准100人留下 3月13日生效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這些機構並不是獨立新聞媒體,實際上由中共政府控制,形容與在中國的外國媒體機構不一樣,不是獨立的新聞機構。他指出,多年來,中國政府對在中國運作的美國和其他外國記者,施行愈來愈嚴厲的監視、騷擾和恐嚇」他續稱:「特朗普總統已明確表示,北京對外國記者的限制是判斷錯誤。美國政府長期以來都歡迎外國記者、包括中共記者在沒有報復及威脅的情況下,自由工作。」


蓬佩奧說:「我們的目標是對等。就像我們在美中關係其它領域所做的一樣,我們尋求建立早就應有的公平競爭場地。我們希望這一行動,將促使北京採取更為公平和對等的方式來對待美國和其他駐中國的外國新聞媒體。我們敦促中國政府立即信守其尊重言論自由,包括新聞業者言論自由的國際義務。」


#無人有興趣在不透明下做生意


據了解,有美國高級官員透露,施加對華駐美官媒實行人員上限,是因中國共產黨對中國境內,甚至中國境外的各種形式的獨立媒體的持續和不斷加深的打壓,事例包括對披露武漢疫情的中國公民記者被帶走、驅逐3名《華爾街日報》記者、把瑞典籍的香港書商桂民海判刑等。


該名美國官員指出,在武漢疫情,公共衛生專家需要信息自由流通,以就安全和學術環境做出判斷,這樣才可以讓中國與國際伙伴合作,以遏制和減緩疫情。以驅逐《華爾街日報》記者為例,不管中國政府用什麽理由解釋,但明顯地中共是不想讓中國境內範圍廣泛的一系列日常活動、政策和情況有任何的曝光。最悲哀是此做法會對中國自身帶來巨大代價,因為愈來愈少人,不論是中國人抑或美國人都不會有興趣在一個不透明、信息貧乏的環境
內做生意。該美國官員不諱言,出於對全世界新聞業者的尊重,不把稱這些中國官媒人員為「記者」。

#將限「I」簽證中國公民逗留期


據悉,美國很快將宣布對以「I」簽證赴美的中國公民設定逗留期限,而不僅僅是被指定為「外國使團」的那5家機構。2015年以來,美國向中國公民發放3000份「I」簽證,即外國媒體簽證。美國新聞媒體只為在中國大陸境內工作的美國或非中國公民拿到約75份簽證。此外,美方發放相關簽證沒有居留期限,而中國目前對所有境內外國記者都有居留期限,有時只給30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回應表示,美方的決定實質上把一些中國記者驅逐出境,對中美雙邊關係造成了嚴重的負面影響,北京保留採取反制措施的權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