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退休教授:主要責任在中央 首要責任在習近平
發佈日期 : 2020-03-11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中央民族大學退休教授趙士林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信,對釀成疫情兇猛擴散的人為因素和體制問題提出尖銳批評,強調習近平應對疫情處置失誤承擔首要責任。趙士林表示,知識分子就是要秉持良知說真話。


趙士林寫了兩封「庚子上書」,分別是「關於疫情的緊急呼籲」以及「關於防控疫情宣傳問題的建言」。前者日期是2月23日,後者則是3月2日。署名都是「中國民主促進會會員(前中央委員、文化藝術專委會副主任)、中央民族大學退休教授趙士林」。有關信件在網上瘋傳。他在寫給習近平的「庚子上書」指出,當局的維穩體制致使疫情錯過黃金窗口期。信中引述習近平所說,「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接下來趙士林說,「不能不遺憾地指出,這次大考第一張試卷,只能打零分」。


#習近平應負首要責任


「庚子上書」分析造成錯失控制疫情時機的五個體制原因,其中包括:一、體制極端維穩的慣性;二、體制報喜不報憂的習性;三、體制唯上唯權的僵硬機械性;四、公民社會功能的喪失;五、信息不透明不通暢輿論功能缺位。趙士林直言:「由於上述五個體制性原因,我們人為地錯過了防控疫情的黃金窗口期,從而導致疫情兇猛擴散。不能不冒昧地指出,發生這樣一種全局性的體制性的危機,湖北省武漢市領導都有責任,但主要責任在中央,首要責任在習近平總書記。」


趙士林呼籲以今次防控疫情為契機,深化政治體制改革,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由民主平等法治」的訴求,建設受到有效監督和制約的責任政府,建設正常的健康的公民社會,保障憲法賦予的言論自由等公民各項政治權利。


趙士林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拒諫飾非,口是心非,顛倒是非,夫復何言。然而還是要言。知識分子就是說話的。知識分子不說話,就如同工人不做工,農民不種地,商人不做買賣,要他何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