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興3年前違聯合國禁令 付巨額罰款
發佈日期 : 2020-03-17


【本報記者報道】中興通訊近年曾有美國政府罰款的往例,三年前就因為違反聯合國對伊朗和朝鮮的禁售令,遭到美國祭出禁售令制裁,最後落得付出巨額罰款,付出11.9億美元(折合約92.4億港元)的巨額罰款。

中興三年前因為違反聯合國對伊朗和朝鮮的禁售令,遭到美國祭出禁售令制裁,最後落得付出巨額罰款,並進一步和解收場。2017年,中興通訊因為違反了聯合國對伊朗和朝鮮的相關禁運規定,遭到美國政府祭出禁售令的制裁,導致中興通訊在受到禁售令制裁期間營運狀況一落千丈,最後不得不在付出11.9億美元(折合約92.4億港元)的巨額罰款,並且簽訂接受美國政府相關監督的條件和解。

翻查資料,2010年6月10日,聯合國安理會就伊朗核問題通過決議,決定對伊朗展開第四輪制裁。在隨後的6月16日,美國單方面公布對伊朗實施出口禁令,其中包括美國生產的可軍民兩用的零件。

2012年中興通過簽訂合同方式,將一批混有美國科技公司軟硬體的產品出售給伊朗最大電信營運商伊朗電信(TCI)。此舉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禁令,遭到美國商務部調查。中興通訊曾經建立一份名為《進出口管制風險規避方案──以YL為例》的內部機密文件,詳細說明如何透過轉手貿易等違法行為逃避美國的出口禁令。該文件和另一份名為《關於全面整頓和規範公司出口管制相關業務的報告》的內部文件後來成為美國商務部指控中興通訊的重要證據。

2016年3月7日,美國商務部公布最後調查結果和意見,以違反美國出口管制法規為由將中興通訊等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對中興採取限制出口措施。2017年3月7日,時隔一年,中興通訊與美國商務部達成和解,中興通訊同意支付約8.9億美元罰金,中興通訊將從限制出口的名單中刪除。此外,美國商務部工業暨安全局對中興通訊執行的三億美元罰款,若中興通訊於七年暫緩期內確切履行與美國商務部工業暨安全局達成的協議要求事項後,可豁免支付。在人員安排上,中興通訊承諾解僱四名高級雇員,並通過減少獎金或處罰等方式處罰35名員工。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