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府抗疫專家梁卓偉促令食肆及戲院等停業
發佈日期 : 2020-03-23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昨日新增4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累計個案達317宗。政府專家之一、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醫學講座教授、世衛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創立總監梁卓偉昨天表示,早前單日確診個案超過40宗,相信今個周末會到新高。他警告,香港現時正面對最高風險,若市民在這數日自律檢疫措施無效,促請港府應參考英國做法,馬上做果斷決定立法,下令酒吧、食肆、戲院、健身室等暫停營業,減少傳播風險。

梁卓偉昨天在電視節目接受訪問時表示,早前單日確診個案超過40宗,相信今個周末會到新高。他警告,香港現時正面對最高風險,更是最危險的轉捩點,「由1月1日開始至今,香港從未試過去到咁高的風險水平。」梁卓偉表示,現時街上人流漸增,相信是市民鬆懈了,他坦言:「經過兩個月,人始終會攰。」梁相信這是過去確診數字上升的原因,再加上最近大量海外留學生及外遊港人返港,坦言對情況表示擔心。

#若自律無效 政府應立法規管

梁卓偉表示,在未來一至兩星期將交叉感染風險壓到最低,或可避過一劫。為了減低感染風險,日內應即時提升措施,市民如無需要應勿外出,坦言:「香港人要自己救自己。」他續說,業界亦可採取自律的措施,例如店舖關門並多做外賣、不做夜市,或將餐廳的圓桌改作長方形桌,令客人坐的位置只向同一方向等。

梁指出,英國已下令國內的酒吧、餐廳等暫停營業。他不諱言,香港在這數日內,若上述兩項措施無效,香港政府應馬上做果斷決定立法規管。他形容「雖然係好痛的決定,但時間不會等我們。」同時,他建議政府可參考英國做法,確保員工收入至某上限,強調是「刻不容緩」。

#職工盟憂若停業 工人生計更慘

就梁卓偉指食肆可考慮暫停夜市,甚至政府可參考英國做法,下令部分場所暫停營業,但需確保基層「打工仔」收入達某一上限。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擔心,如果實行有關措施,政府不能兼顧勞工,會影響他們的生計。

蒙兆達表示,疫情之下百業蕭條,與消費相關的行業,例如酒店、酒吧、食肆等首當其衝受到衝擊,生意已大幅減少,有工人被迫放無薪假及停工,很多公司亦裁員。他建議,如果政府下令關閉酒吧、食肆及戲院,應參考英國政府的做法,代受影響的企業支付僱員一定百分比的薪金。他說,政府應扭轉只幫企業不幫工人的模式,如不能代支薪金,以延續防疫抗疫基金支援企業的話,亦應該要求受援助的企業,承諾不會裁員,或為受影響的工人提供津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