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東京奧運極大機會押後
發佈日期 : 2020-03-24


【本報記者報道】武漢肺炎的疫情蔓延全球,東京奧運極大機會需要押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首度承認,原定7月24日開幕的東京奧運或因疫情需要延期。至於日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昨晚強調,全球疫情蔓延之際,日本不會愚蠢到認為會按最初的計劃舉辦,暗示將更改如常舉辦奧運的打算。國際奧委會行政委員會指出,會開始啟動包括東奧延期舉行在內多個應變方案的研究工作,四星期內會有公布。

安倍晉三昨日在日本國會發表講話時表示,原定7月底揭幕的東京奧運應該是全面而完整的,並需要保障運動員的健康,稱「假如情況變得困難,我們或許在別無選擇下,考慮將奧運會推遲」。安倍補充,前晚已將自己上述有關看法,向東京奧委會主席森喜朗轉達,然後對方跟國際奧委會會長巴赫討論。不過,安倍重申,取消東奧絕對不在考慮之列。

#澳洲等國退出東奧

時至昨晚,日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考慮到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稱「日本不容大意、歐美也陷入了異常事態。我們沒有愚蠢到認為會按最初的計劃舉辦」。分析認為,森喜朗是在暗示將更改如常舉辦東奧的打算。

澳洲奧委會已迅速作出反應,呼籲運動員應為2021年東奧作準備,而不是今年:「在國際奧委會因應疫情肆虐而可能將東京奧運延期後,澳洲運動員應為2021年夏天的東京奧運而備戰。」澳洲總理莫里森發表相同的聲明稱,如果奧運會在疫情尚未控制的情況下如期舉辦,澳洲的運動員將不會前往東京參賽。

加拿大國家隊建議國際奧委會將東奧押後一年,宣布除非東奧延遲一年舉辦,否則不會派運動員參加,並稱雖然奧運延期會帶來複雜的後續安排問題,但沒有東西比全球運動員的健康和安全更重要。加拿大國家隊形容,不派隊是艱難決定,但獲得加拿大政府及運動員組織支持。

#多個體育組織施壓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2020年東奧運不會取消,但隨着武漢肺炎的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延遲舉辦是其中一個選項,會在四周內作出決定。

巴西、挪威等多國奧組委,以及美國游泳、英國田徑、法國泳協等官方組織較早前已向國際奧委會施壓,指出疫情威脅運動員及公眾健康,影響訓練與公平競技,要求在疫情受控後才舉行東奧,甚至推遲至明年。

翻查資料,1940年的奧運會舉辦城市原定夏季為東京、冬季為札幌,但因中日戰爭戰事擴大而被迫取消;1980年的莫斯科奧運會則遭到美國和日本等聯合抵制。40年後東京奧運的命運,將於四星期內揭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