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狠批華隱瞞疫情說廢話
發佈日期 : 2020-03-25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與中國就武漢肺炎疫情的爭論愈趨白熱化,兩國發言人連日來在社交網站Twitter罕見地展開筆戰。這場風波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一手挑起,他較早前在Twitter帖文稱「美軍將病毒帶武漢」,結果引起美國強烈不滿。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自本月19日開始,多番一來一往唇槍舌劍,當中歐塔加斯連番質疑中國在疫情之初刻意隱瞞,狠批中國在公布疫情時間點上講了大話,更稱這完全是「廢話」。

武漢肺炎在全球已造成大約40萬人受感染,超過1.7萬人死亡,而這場全球大流行疫症的源頭,至今仍然眾說紛紜。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本月13日在Twitter帖文突然質疑美國:「零號病人是甚麼時候在美國出現的?有多少人被感染?醫院的名字是甚麼?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美國要透明!要公開數據!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結果有關言論引起美國政府的極度不滿,美國國務院曾傳召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而美國總統特朗普、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亦曾發聲,表達不滿。

#批一度拒絕承認人傳人

時至近日,兩國的爭論趨向白熱化。本月1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Twitter帖文稱,中國自1月3日以來,持續向美方更新國內疫情狀況及應對措施,美國國務院於1月15日通知旅居中國的美國民眾,有關美國疾控中心對疫情的警示。華春瑩說:「然後現在怪中國拖延?認真的嗎?」有關言論引起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的關注,並回應稱在1月3日前,中國下令摧毀新型冠狀病毒的樣本、還要求武漢醫生噤聲,並對網絡上民眾疑慮聲音進行審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得對:世界一定必須好好審視這個時間軸」。

華春瑩之後指出,美國找中國做代罪羔羊沒有好處,還稱「撒謊及誹謗不會讓美國變得偉大」,強調世界衞生組織早已經指出,中國是以破紀錄的短時間發現病原,並且與世界分享基因定序,幫助其他人應對疫情。

歐塔加斯隨即反擊,連貼兩文指出:「查清事實:中國政府並無分享基因定序,直至上海一名教授自己這樣做。第二天,你們政府封了他的實驗室說是『整改』。」接着的一篇,歐塔加斯直言:「廢話。你現在叫它是『高致病性』,但上個月你們的官員阻止世界衞生組織報告稱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為『危險病原』。」時至前日,歐塔加斯進一步指出:「12月31日,就是台灣首次試圖警告世界衞生組織疫情可能人傳人的同一天。」她強調,同一時間,中國當局叫醫生封口,一直到1月20日前都拒絕承認病毒可能人傳人,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要求中國立即資訊透明

歐塔加斯在帖文最後還特別加上「隱匿冠狀病毒疾病」(CovidCoverup)、「中國立即資訊透明」(ChinaTransparencyNow)等標籤,諷刺意味濃厚。

另外,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上月曾經指出,「病毒來自美軍」的說法「瘋狂」。他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重申,這是他的一貫立場,而揭開病毒的來源是科學家要做的工作,而不是由外交官或者記者來進行揣測的。不過,中國官媒新華社旗下的參考消息網同日刊登了題為《趙立堅,請繼續發問!》的署名文章,稱「趙立堅只不過是捅破了一層窗戶紙,公開提出了國際社會許多人心底的疑問。事實上,在社交媒體中,早有對『美軍將病毒帶入武漢』的猜測。在病毒源頭未確定時,趙立堅只不過將一種合理的疑問擺到了桌面上,這有何不可?」有分析認為,種種迹象顯示,中國政府至少是官方控制的宣傳部門,並未完全準備與美國握手言和,立場依然強硬。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