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內地復工或令港第3波爆發
發佈日期 : 2020-04-06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新增28人確診新型肺炎,累計890宗。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近日在廣東省出現5宗不明源頭個案,很可能屬於歐美輸入個案,相信內地會有新一波疫情,故此香港在完成第二波疫情後,可能出現由內地傳入導致的入第三波疫情,屆時或需調整來往內地口岸的防控措施。袁國勇強調,香港人口稠密,地方很窄,每天有很多人過境及往來內地,戴口罩是可防止隱性患者傳播病毒。

袁國勇昨天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香港第一波疫情爆發來自湖北、武漢;現時的第二波是來自歐美。他稱,廣東省日前新增5宗病源不明個案,認為內地復工及復產後,疫情可能從歐美逆向輸入中國,擔心會引第三波爆發。因此,香港在完成第二波疫情後,有可能出現由內地傳入導致的入第三波疫情。

#若內地疫情增 須研增強關口檢疫

被問及現行來往內地口岸的防控措施是否需要持續?袁國勇認為,所有措施會隨著疫情而改變,要視乎到時內地情況如何,如果情況愈來愈嚴重,可能需要增加措施,如果疫情緩和,亦可減少措施。他說說,部分現行措施可能很嚴厲,如果第二波疫情能受控,食肆等可如常營業時,亦需要設有限制,例如需繼續限制餐廳內的人數與距離等。

袁國勇表示,夏天平均溫度上升至25至30度時,病毒活躍程度會減低,人類免疫力提高,感染數目會減少;但當溫度上升至34度以上時,免疫系統會變弱,到冬天時疫情差不多一定再來。他指出,這個循環會持續,直至一兩年後有疫苗來到,或群體免疫力達6成以上,才令疫情大大紓緩。

#市民外出少戴口罩 難阻隱形傳播鏈

袁說,近日多了市民外出時不戴口罩,戴口罩比率下降至只有91%至92%,防疫意識減低,再加上外國留學生回港播毒,導致隱形傳播鏈出現。他說,收到很多電郵、包括來自外國及香港的醫生及科學家,質疑他為何叫人戴口罩。袁強調,香港人口稠密、地方很窄,每日有很多人過境並往來內地,加上經歷過「沙士」疫情的慘痛,早已知道戴口罩可防止隱性患者傳播病毒。袁認為,香港至今仍然「守得住」,是因大家正確戴口罩,也做好手部衞生。

就醫管局正研究以雙氧水氣霧消毒N95口罩,袁國勇昨天憶述在沙士期間,N95口罩不足,醫生需要自行以酒精消毒重用。他表示,現時有國家已禁止醫療物資出口,防護裝備不會無限量供應,認為醫護人員要有心理準備,重用N95口罩。

袁國勇又表揚德國及日本。他說,德國公民意識非常強,今次疫症死亡率低,做到的檢測數量高,疫情控制得很好,日本人的公民意識亦一樣高,認為中國人應該學。他呼籲,大家應盡地球村公民責任,不要花錢和時間做不應該做的事,才可在地球村安穩生活下去。

#回應「唔見棺材」言論 袁:緊張疫情

另一方面,袁國勇早前以「唔見棺材唔流眼淚」來批評有官員輕視疫情,他昨天就用詞太激烈致歉,但重申因為緊張疫情才會說出這樣的話。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