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揚聲器放警司耳邊叫喊區諾軒襲警罪成
發佈日期 : 2020-04-07


【本報法庭組報道】時任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涉嫌於去年7月7日九龍區遊行完結後,疑推撞警員及用大聲公向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高振邦叫喊,令其聽力受損,被控兩項襲警罪,案件昨天在九龍城裁判法院審結。裁判官裁決稱,雖然區與兩名受襲警察沒有身體接觸,但區以大聲公在高警司的耳邊大喊大叫,明顯令高的耳孕受損;區亦有敲打一名警員的盾牌,並以「毅進仔」稱呼該警員,其說話具針對性,該警員有憂慮受襲,故裁定區兩項襲警罪均罪成。案件押後至本月24日,待索閱社服令報告後,再作判刑,但裁判官強調判處監禁仍是選項。辯方求情稱,區對當日以不當言詞「毅進仔」稱呼該警員一事道歉。

裁判官梁嘉琪裁決稱,根據案例,即使無直接身體接觸,但令對方憂慮受襲亦可構成襲擊。事主的證供清晰直接,接受盤問時亦沒有迴避,接納他們是誠實可靠的證人。被告手持揚聲器站在高警司的右方,而高多次撥開揚聲器及要求被告停止其動作,顯示被告使用揚聲器的範圍,已超出高所能接受的範圍。區卻反問:「點解唔嘈得?」可見他是惡意,令人即時憂慮受到人身傷害。區的揚聲器距高的耳朵約為27吋,等同一手臂身位,屬於近距離,區持續地叫喊會使高警司不適。

#高振邦屢撥開 官指被告是惡意

梁官續稱,另一事主、警員關志豪作供稱,區諾軒用揚聲器敲打其手持盾牌時被嚇到「呆了」,沒料到議員會作此舉,擔心對方會提升武力,又抓緊盾牌以防跌倒。根據案發片段,區的力度次數、神態語氣等等,均令對方在毫無疑點下證明了關警員憂慮受襲。區以「毅進仔」稱呼關並擊打其盾片,帶有針對性,令關受驚也是可以理解。

辯方求情稱,被告沒案底,案發當日屬履行議員職責,希望化解警方及示威者之間的情況,但奈何混亂間使他犯下控罪,而他當時行為動機是為了淡化事件。被告對當日發表的言語感到抱歉及認為不當,已作反思。辯方希望法庭輕判罰款或社會服務令,讓區對社會作實際的補償,並攻讀東京大學公共政策博士學位。

#罵警毅進仔 區認用字不當願道歉

區諾軒於庭外表示,感謝家人及友人的支持,擔心未來他在大學的教席,並擔心教育界是否能容納像他一樣的異見者,並希望法庭考慮判刑時,會考慮案件背景與修例運動有關。

被告區諾軒(32歲)被控兩項襲警罪,指他於去年7月8日凌晨約12時25分在油麻地彌敦道與登打士街及咸美頓街交界襲擊警員關志豪,並於彌敦道與咸美頓街交界襲擊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高振邦。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