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金額不足難救中小企
發佈日期 : 2020-04-09


【本報記者報道】武漢肺炎疫情重創香港本已脆弱的經濟,市民陷於水深火熱之中。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公布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細節,花費逾千億元但未能對正下藥,當中用800億元,向僱主提供僱員一半工資補貼,每名僱員補貼上限為9,000元,為期六個月,而僱主要承諾期間不裁員。不過,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金額不多,新措施對中小企或員工幫助不大。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認為,政府除要求僱主不裁員外,亦應要求僱主不減薪,免令僱員的權益受損。

林鄭月娥昨午在記者會上公布共花1,375億元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細節,當中「保就業計劃」就佔了800億元。她表示,逾七成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會用在保就業之上,包括動用800億元協助僱主支付僱員一半月薪,以去年第二季工資中位數計,每月資助上限是9,000元,為期六個月。政府要求資助機構員工等除外,僱主要承諾不裁員。林鄭形容,資助水平是平衡效用及政府承擔能力,是合理及寬鬆,第一期不遲於6月開始發放,大約150萬名有強積金供款的僱員受惠。

#最快6月開始才可發放

她強調,整個計劃透明,政府會把申請資助的僱主資料發放,讓僱員知道僱主已作申請:「(僱主)如果不給(資助)他們,我相信僱員會有所行動。香港亦有非常活躍的工會,我相信工會亦會代這些僱員出頭的。」

至於強積金無完全涵蓋的三個行業,包括飲食、建造及運輸的僱主會獲支援,大約80萬僱員受惠。常規的士及紅色小巴司機可獲每月6,000元津貼,為期六個月;工時少的非常規司機與合資格建造業工人一樣,可獲一次過7,500元資助。另外,大約21萬名自僱強積金供款人士亦會有一筆過資助。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有近370多萬就業人士,我不能說做到滴水不漏,但我已盡最大努力。」

不過,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時,民主派曾經提臨時動議,要求政府代僱主支薪,但被建制派否決,形容政府現在是「慢十拍」,而且金額不多,新措施對中小企或員工幫助不大。他又批評,政府未有設立失業援助金,新措施仍然對失業人士零援助。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支援金額不平均,部分經營困難的行業,例如洗衣業仍未受惠,認為政府既然動用1,300億元,就應該讓所有行業獲支援,否則會令人以為政府為功能組別做面子工程。

#僱主難承諾不解僱員工

民主黨黃碧雲指出,一旦僱主減薪,政府仍是無計可施,促請政府除了要求僱主不裁員外,亦應要求他們不應減薪,令僱員的權益受損。

至於各行各業,同樣認為新措施難以救命。香港中華廠商會聯合會會長吳宏斌直言,難承諾不解僱員工:「政府只津貼一半,另一半都要企業的老闆負責,如果是完全沒有生意,譬如很多受影響的行業,目前是休息中,甚至不營業,不只是兩星期,可能是超過一個月,都會很吃力。」補習社負責人蘇先生表示,即使今次可獲一次過發放四萬元資助,但仍然不足夠:「正正好像我這間店舖,六萬元租金、兩萬元工資、兩名全職,加上雜費,不就是12萬元一個月。其實政府是知道的,為何知道都要繼續做這麼短視的行為呢?」他認為,政府應該資助補習社,八成工資以及七成租金。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