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停止資助世衞
發佈日期 : 2020-04-16


【本報記者報道】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衞生組織一直遭國際社會質疑偏袒中國。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白宮記者會宣布,已下令政府暫停資助世界衞生組織,痛斥世衞連最基本的職責都做不好,必須追究責任。特朗普指責世衞嚴重管理不善,當病毒在中國出現時,隱瞞傳播情況。他質疑世衞未有盡早要求對中國及其他國家實施旅遊禁令,並指「所有人都知道那邊(中國)發生甚麼事」。

特朗普批評,世衞全盤接受中國政府的保證,多次為中國政府辯護,甚至稱讚中方所謂透明度。特朗普指出:「世衞抨擊旅遊限制,把政治正確放在保障生命之上。現實就是世衞未能充分掌握、分析和及時發放資訊。」

#華府屬世衞最大金主

特朗普提到,如果世衞當初去中國監督疫情,將能挽救更多生命,「他們對中國所披露消息的信賴,可能導致全球病例增加了20倍,甚至比那更多」,並指出「如此多的死亡是由他們的錯誤造成」。特朗普批評:「許多國家說他們會聽取世衞組織的意見,現在他們遇到了難以置信的麻煩,全世界收到了有關誤傳及死亡率的各種錯誤信息。」他預料美國政府將在本周內正式暫緩撥款予世衞。他表示,美方會留在世衞繼續推動世衞改革,但在調查世衞如何失職及替中國隱瞞疫情期間,會停止資助。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在Twitter帖文回應稱,世衞的唯一重點是致力為所有人服務,挽救生命並制止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重申沒有時間可以浪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現在不是削減世衞或其他人道組織運作資源的時候,而應團結國際社會遏止疫情。據報,他曾透過美國駐聯合國代表承認世衞今次有過失,但不認為現在是適當時機追究責任。

特朗普稱,美國每年向世衞撥款四至五億美元(折合約31.2億至39億港元),較中國平均的4,000萬美元(折合約3.1億港元)多。美國每年大約向世衞撥款1.16億美元(折合約九億港元),並會就著不同計劃額外撥出一至四億美元。不過,特朗普上台後已大幅削減對世衞撥款,2019年世衞獲得各國資助中,美國佔不足15%。

#再批只以中國為中心

特朗普曾經多次提到「世衞組織以中國為中心」,今次白宮記者會上特朗普再次以此形容世衞對中國的態度。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最近稱,由於世衞與北京關係密切,有大量聲音將世界衞生組織稱為「中國衞生組織」。

此前,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同樣在Twitter帖出世衞在今年1月14日的帖文,當中指根據中國研究,沒有證據證明新型冠狀病毒可以人傳人。她表示,世衞欠全球一個解釋,為甚麼中國說就相信,又指來自中國的錯誤信息已為太多人帶來苦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