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社會憂抗疫工作變中門大開
發佈日期 : 2020-04-29


【本報記者報道】政府昨日宣布,內地返港強制檢疫14天的措施延長至6月7日,但新增兩類入境者獲豁免,分別為商務人士及跨境學童。修例豁免上述兩種人士強制檢疫,留港期間必須接受衞生署的醫學監測,須戴口罩及每天量體溫,向衞生署呈報。有立法會議員憂慮,政府今次的改動有如「引狼入室」,批評無經深思熟慮。有醫生直言,對於政府放寬強制檢疫感到出奇,強調邊境措施不應放鬆。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商務人士「符合香港經濟發展利益」的定義無明確交代,質疑是否任何內地商人皆可獲發「免死金牌」在本港橫行。他指出,抗疫時期最大的風險是來自關口,應盡一切有機會將確診患者及隱形患者排除在外,認為當局今次的改動有如引狼入室,亦都未公布細節,並無深思熟慮。他表示,營商人士入境可獲轄免強制檢疫的建議在日前有人提出後,當局就公布有關決定,質疑是否有政治考慮,並指出當局亦無明確交代何謂對本港經濟發展有益的人士,涉及人數亦無交代。

#如獲免死金牌在港橫行

對於被質疑內地仍有確診個案,是否不應該放寬防疫措施,陳肇始昨日在記者會上稱,政府有密切監察,但認為數字顯示「大致受控制」,又指內地檢疫安排非常嚴謹。陳肇始表示,內地疫情顯著改善受控,但要持續控制跨境交通導致的輸入個案以及外來個案引發的第二波感染。她又說,若符合若干條件,將取消內地或澳門到港的檢疫令,政府正與當局商討,會再公布詳情。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說,跨境學童的出入境次數相對會高,萬一出現相關的武漢肺炎個案亦難以追蹤,認為如果豁免這兩類人士的檢疫安排,應該要對他們加強檢測,例如在入境時要做深喉唾液測試,等待結果是陰性才放行。

本港現時仍未復課,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出,當局目前已容許跨境學童豁免於入境的強制檢疫,對安排感到奇怪,質疑當局措施的次序。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有關跨境學童及相關人士豁免強制檢疫安排,在現階段及在復課後的非上課旅程豁免並不適用。郭家麒形容安排有如「買鯇魚尾搭咀」,指若政府只豁免商界的話會很難看,故連同跨境學生及教師一同豁免,免招人話柄。

另外,《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則延長至8月31日,醫生可要求有關人士披露其外遊紀錄。衞生署署長獲賦權,如果在內地或澳門接受完14日檢疫後即時抵港的人士,經病毒檢測後,可以縮短抵港後隔離時間,此項豁免不包括來自台灣的入境人士。

#台入境者不獲縮檢疫期

被問及台灣為何不包括在豁免範圍內,陳肇始指今次措施主要是針對內地及澳門,指三地交往較為頻繁。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陳偉基稱,豁免機制要經過申請,而申請細節要由當局諮詢業界後決定。陳肇始透露,修訂規例將賦予衞生署署長權力,在符合「若干條件」之下,取消內地及澳門回港人士檢疫令,但何謂「若干條件」,陳肇始稱政府正與有關當局商討,稍後公布詳情。

對於商界人士可豁免強制檢疫,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稱,不少於內地設有廠房的企業,因未能符合原有的豁免條件,一直未能安排人員前往內地,嚴重影響企業日常運作。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榮譽主席劉達邦表示,希望政府盡快公布細節,交代合資格人士的準則,同時希望特區政府與內地政府商討,讓廠商返回內地時亦不用接受強制檢疫。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