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30日
星期二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擬促聯邦機構購美國貨
發佈日期 : 2020-05-06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表明可能會加徵關稅,以報復中國隱瞞武漢肺炎疫情,同時計劃簽署行政命令,要求聯邦機構採購美國製造的醫療產品,避免過份依賴中國。另一方面,美國各州份正逐步重啟經濟,紐約州居家令下周五結束,州長科莫公布四階段解封計劃,惟一份美國政府內部文件預測,6月1日全國每日仍有約3,000人死於疫症,每日增加約20萬宗新增確診。

中國日前對醫療用品實行出口限制,一度令輸往美國防疫產品受阻。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Navarro)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表示,疫情暴露了美國依賴中國的問題,特朗普計劃簽署行政命令,將特朗普的「買美國貨」(Buy America)政策擴展至醫療產品和藥物,要求聯邦機構採購美國本土製造的醫療產品。不過據了解,有商界領袖及包括財長姆努欽和經濟顧問庫德洛等白宮官員擔心,該行政命令或導致中國停止對美國供應N95口罩及其他防護裝備,令美國醫療物資短缺問題惡化。

#或以行政命令形式處理

至於特朗普近日聲言要追究中國的責任,直指關稅是對華的「終極懲罰」,並警告中國如果沒有兌現大量採購美國產品的承諾,將撕毀1月簽署的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白宮副國安顧問波廷格出席一個美中關係論壇時表示,美國沒有打算懲罰中國,強調特朗普正在做的是他一直施行的政策,即與中國保持互惠和公平的關係。

另外,在美國各州份逐步重啟經濟之際,《紐約時報》引述國土安全部有份製作的一份文件報道,聯邦政府曾推測,在6月1日全國每日仍會有約3,000人死於武漢肺炎,本月底的每日新增確診數字將上升至約20萬宗。特朗普曾表示,美國或有多達10萬人因疫情而死。

疫情重災區紐約州實施的居家令下周五結束,州長科莫周一公布四階段解封計劃,在首階段,建築業、製造業和指定零售商可率先重啟,第二階段則為金融、行政管理支援、房地產及出租物業行業,第3階段是餐廳、酒店,最後是文娛設施和教育機構。

#紐約州擬分4階段解封

科莫未有具體說明可先行解封的地區及時間表,惟強調能否重啟經濟,要視乎新增確診數字、醫療負荷、檢測能力及追蹤病人密切接觸者的人手。

疫情重創美國經濟,為應對危機,聯邦政府已推出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並延期收稅。財政部宣布於在4至6月的季度,將會舉債借貸近三萬億美元,金額破歷年紀錄之餘,亦遠超2008年7月至9月,即金融海嘯期間,高達5,300億美元的舉債額,又預料下一季要舉債借貸6.8億美元。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