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倡議台灣列席世衞大會
發佈日期 : 2020-05-07


一場世紀疫症再加上中美角力,引起台灣加入世界衞生組織的討論。世界衞生大會將於本月17日至21日召開,但台灣至今仍未收到與會邀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視台灣是一個民主成功故事及可靠的盟友,全世界都應該以台灣為例,強調世界衞生組織不應忽視台灣。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正在世衞內部傳閱一份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大會的草案,同時還發出一系列Twitter帖文造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表示,美方視「台灣為一個民主成功故事,我們繼續與台灣緊密合作」,又讚揚台灣「對世界衞生組織和中國共產黨的信息持疑,早早採取了行動。」。奧特加斯表示:「世衞應該讓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和允許台灣的觀察員地位,全世界可以從台灣因應冠狀病毒疫情的經驗中汲取很多教訓。」她強調,世衞不應該忽視台灣。世衞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較早前被香港電台問及台灣加入世衞問題,避而不答。之後,一名世衞發言人向霍士新聞解釋,台灣加入世衞的問題取決於世衞會員國,而非世衞官員。

#澳洲支持相關立場

霍士新聞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動員「整個政府」,反擊中國在世衞的影響力。在推動支持給予台灣世衞觀察員地位方面,白宮已獲得澳洲的支持,正在爭取德國、法國和英國加入。消息人士形容,推動台灣參與世衞大會,將戳中北京的痛處,同時有助於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另外,特朗普還表示,將在近期內決定美國是否繼續對該組織提供資助。不過,中國對此表示不滿和堅決反對。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台灣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

隨著世界衞生大會年會逼近,美國加大力度支持台灣,美國國務院的國際組織事務局本月1日開始在社交媒體Twitter發出連串帖文,表揚台灣抗擊武漢肺炎疫情的成就,支持台灣參加世衞大會,貼文並加上「為台灣帖文」(TweetforTaiwan)及「台灣模式」(TaiwanModel)標籤。美國國務院帖文稱:「讓台灣參加即將來臨的世衞大會,分享打擊疫情的非凡專業,全世界需要台灣來一同對抗疫情。」

#帖文讚台抗疫表現

另一方面,共和黨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在Twitter帖文表示,若世衞無法致力增進組織透明度及問責制,美國應該帶領世界強國成立新組織。他說,這個新組織將會是世界「衞生」組織,不是世界「政治」組織。科頓接受霍士新聞訪問表示,他在過去幾星期不斷強調,世衞總幹譚德塞及他的團隊必須離開世衞,「必須現在就離開」。談及世衞排除台灣,郭頓指台灣防疫成果數一數二優異,但無法在疫情初期分享相關資訊,因為北京要求世衞不得與台灣合作,情況令人憤慨,難以接受。

翻查資料,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在2008年台灣的大選中勝出,台灣翌年便曾獲世衞總幹事陳馮富珍邀請以「中華台北」的名義,派代表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在日內瓦舉行的世衞大會,台灣派衞生署署長葉金川出席,並在大會上發言。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