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單仲偕:政府營造民主派區議員一事無成 民政署秘書處支援變監督頻找錯處
發佈日期 : 2020-05-12

林鄭月娥。
葵青區區議會主席單仲偕八十年代征戰各級議會,堪稱
葵青區區議會今舉行會議。
林鄭月娥。
葵青區區議會主席單仲偕八十年代征戰各級議會,堪稱

【本報記者報道】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並演變成一場不滿施政的抗爭運動,民怨大爆發,並以選票發洩怒火,導致「保皇黨」在區議會選舉大敗,改寫了長期由建制主導地方行政的歷史,政府與區議會的關係急轉直下,既削撥款,又不時以各種理由拒提供秘書處協助。葵青區議會為十八區被削撥款最多的地區,該會主席是民主黨資深黨友單仲偕,他由80年代起已征戰各級選舉,看透世情,熟知認識40載的特首林鄭月娥性格及處事作風。單仲偕早於一個月前,與《成報》記者閒談時,拋下一句:從宏觀政治來看,民主派在區選大勝,當權者的反擊策略,必須是各部門全面不配合,塑造民主派掌權的區議會一事無成的效果,不願見誕生亮麗成績表。


葵青區議會今天(12日)舉行會議,上午有兩項重要議題:一是處理區議會撥款及預算相關議程,屆時會上議員將就民政事務署濫削區議區撥款討論及表決相應對方案;二是處理「平反六四」
動議。據民主派形容此乃「六屆區議會以來,對區議會的地位及職能最具挑戰、最具威脅的議程」。有關「六四」的動議是由民主派的梁錦威提出,葵青民政事務專員早前已經預告,指有關議題與區會職務無關,拒絕討論。由此推算,官員今天拉隊離場已是定局。


#地區事務應包括:居民關心問題


單仲偕說,區議會除了是處理「地區事務」外,也是要討論「居民關心的問題」,例如警察執法及政治議題等;他反問:「難道有居民反映跨地區或全港關注的議題時,區議員不應在會上討論及反映呢?」單仲偕強調,葵青區議會在18區區議會之中,是最不激進,也是已是最務實去處理民生事務,民主派議員關心的,包括違泊及超速等交通問題、房屋,還有是區內特別多少數族裔,故此關注有關他們的教育、福利及就業等連串問題。


翻看資料,葵青區議會選區有5名建制派人士,27人是民主派。民主黨是最大黨,包攬12席,公民黨及街工各佔3席;其餘是無黨籍議員。政治素人有6人,其中4人,包括蔡雅文、王天仁、郭子健及張文龍來自成「葵青傳承」;另外2名素人王必敏及黃俊達,都是因為反修例風波而決定參與社區工作,以阻建制派自動當選。


#葵青區議會不激進 卻削款最多


雖然民主派意欲盡力搞好地區事務,卻處處受阻,遭政府削減近155萬元經費。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接受中共喉舌專訪時表示,新一屆區議會沒有任何具建設性的成果,都是在謾罵侮辱政府官員,特別是警務處同事,又表明支持官員離場。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葵青區議員尹兆堅批評,林鄭的言論是「生安白造,胡說八道」,不斷抹黑議會造成「攬炒」,他反指是因為地區民政事務處不配合區議會工作,而政府官員亦拒絕出席區會會議,並削減地區撥款。


在林鄭未發表上述言論之前,早於一個月前,單仲偕早有預言。他說,在3月10日的葵青區議會大會上,區議會討論路政署在天橋加建鐵絲圍網的措施,從前只要區議會有文件路政署都會派人出席,但該天路政署只以書面回覆,沒有派人與會。


#政府帶頭不與會


單仲偕認為,現時很多政府部門不重視區議會會議,「從前政府指令部門高層來區議會會議,現在是高層帶領不來....現在是政府高層帶頭不跟區議會合作,所以其他部門就跟着來來!」他說,政府的部署與大政治大氣候有關,如果站在宏觀大政治方向,以中聯辦角度看見區議會民主派大勝,最好的策略就是塑造成民主派當道的區議會一事無成,政府部門不全面配合。單仲偕說,現在由民政總署提供的區議會秘書處已由昔日的「支援」變「監督」角色,抽秤民主派議員,不停找錯處,趁機撤銷(DQ)議員資格。


#社會動員力成關鍵


今年9月將迎來立法會選舉,他認為,政府不再是左右選票多少的因素,反而「社會動員力」才是關鍵。 單仲偕表示:「我不敢輕看『連登』後期的動員及號。」他憶述,去年區議區選舉11月24日星期日舉行,直至星期三討論度也不高,直至最後兩天社會動員各界投票,投票率逾七成創下歷年紀錄。單仲偕感受到反修例事件中市民抗爭心態未息,預計70席立法會議席中,「奪取32至33席應該可以做到,不覺得會過半,但又認為並非天方夜譚」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