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市民須做好心理準備與病毒共存
發佈日期 : 2020-05-15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昨日新增一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患者是日前的66歲梨木樹邨女病人的丈夫,至今本港累計1,051宗確診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市民或需與新冠病毒共存。至於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建議政府,要強制所有人在人多密集地方戴口罩,並呼籲市民減少前往酒吧等高危地方,以及暫時避免同朋友聚餐。

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昨日再新增一宗本地確診個案,本港至今累計有1,051宗確診個案。新增患者是日前確診66歲女患者同住在梨木樹邨5座的62歲丈夫,同樣無外遊記錄。目前梨木樹邨九人家庭,有三人確診,包括一對夫婦及他們的五歲孫女。

#籲鐘表檔顧客聯絡中心

張竹君表示,暫未找到感染源頭。她公布新增個案,該名男患者每日早上都會到荃灣街市街10號卓明樓地下,經營流動維修鐘表的檔口,檔口是「朝行晚拆」,工作時也會戴上口罩,平時都會帶飯,沒有其他活動。他一直沒有病徵,直到病毒測試才呈陽性。她引述該名男患者表示,近日生意不好,只有一些客人,但沒有收據難以追蹤,中心會再檢視如何追蹤,當局希望盡量聯絡患者接觸過的顧客,呼籲曾光顧的顧客致電中心熱線。

張竹君說,暫時列作源頭不明的家庭群眾,不排除男患者是早已帶病,是群組當中首個感染人士。她表示,很多專家都認為新冠肺炎的病毒難處理及斷根,疫情變化仍有待觀察,公眾可能要接受長期與病毒共存。對於何栢良認為,病毒有機會經由家居檢疫人士傳播,張竹君表示,暫時來自海外的輸入個案比較多,認為要求海外回港人士抵港後,先完成深喉唾液測試,結果呈陰性,才能回家,亦會派發樣本樽,在家居檢疫者完成檢疫期前再做多一次檢測,盡量預防輸入個案。

#專家倡強制市民戴口罩

另外,何栢良接受傳媒訪問時提及酒吧群組個案,他表示,酒吧群組屬本港的嚴重個案,雖然現時酒吧可有限度重開,但如果酒吧未有完全遵照限制,只要有一個帶有病毒人士在酒吧除下口罩,便可能引發另一波爆發,所有限制措施可能重來,促當局加強巡查。他建議政府,要強制所有人在人多密集地方戴口罩。何栢良呼籲市民減少前往酒吧等高危地方,以及暫時避免同朋友聚餐。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