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取消試題漠視考生利益 恐降一級影響升學
發佈日期 : 2020-05-18


【本報記者報道】多名歷史科前線教師、現屆及歷屆考生昨日(17日)召開記者會,對於教育局要求取消具爭議試題的做法表達不滿。有教師指試題的參考資料立場並非如外界所指的「一面倒」,而是「有正有反」,認為試題符合相關課程及評估指引,批評教育局未經專業討論貿然要求取消試題。

歷史科老師兼教協理事張往指出,試題沒有限制考生立場,考生須按自己已有知識作答,不一定要認同參考資料的立場,不認同坊間指試題參考資料選材立場「一面倒」。雖然部分資料傾向「利」,但其中第2項資料明顯有利有弊,提及中日借貸合約,考生應該很快聯想到當時日本以不平等條款借貸予中國,是明顯的弊端,故試題能考核學生能否展示在3年高中生涯所學習的歷史科知識。

#題目設計符合評核大綱

歷史科老師、教協理事李家宏指,學生作答該題目時要運用已有知識,重點在於問題能否讓學生發揮到批判、整合、辨別史料的能力,若只著重資料去判斷題目是否有問題是偏頗。張往又指,題目完全符合《課程及評估指引》及《評核大綱》,批評教育局未經專業討論及諮詢,閱卷員會議亦未召開,單憑對題目理解便取消試題,有違專業,亦對考生不公,可能令考生被降級甚至不合格,影響升讀大學的機會。

對於取消試題做法,逾10年世史科教學經驗的陳老師直言感到愕然及疑惑,他批評貿然取消是漠視考生利益,「將來考生係咪要顧慮有些事情不能寫?」他促請當局應暫緩或撤回取消試題的決定。

#考生花20分鐘作答

有應屆DSE歷史科考生認為,涉事題目是典型比較利弊題目,對取消試題建議感到非常詫異和不理解。根據過往考核模式,考生需運用試題資料及自己所知比較才會有分數。他表示,3年課程期間,書本提及大量日本的「弊」,不認為相關試題有偏頗或引導性。他坦言,在考試前亦有特別練習此類題型,應考時時花了約20分鐘作答,投資的時間比其他題目多。若取消會對他造成很大影響,估計會降一級,影響日後升學,感到非常擔憂,認為取消試題會對所有考生不公。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