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近60國促世衛調查新肺炎病毒源頭
發佈日期 : 2020-05-18


【本報記者報道】世界衛生大會(WHA)周一(18日)以視像形式舉行,歐盟等近60個國家共同提出決議草案,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合作實地調查病毒源頭,並盡早啟動應對疫情的檢討。

新型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將首度以視像形式舉行。為加強全球衛生安全,歐盟4月起草擬世衛大會提案時加入調查新冠病毒起源,並要求了解世衛應對疫情的工作。根據世衛最新公布的資料,提出該決議草案的國家包括澳洲、加拿大、日本、新西蘭、英國等約30國,再加上歐盟27個成員國,參與國家數目近60個。

草案中提到,各國深切關注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之下,對經濟和社會的負面影響,援助受疫情影響的所有國家,各國應該在不受阻礙、及時獲得優質、安全、有效及負擔得起的診斷工具、治療方法、藥物和疫苗等。

歐盟外交事務發言人恩利克森(Virginie Battu-Henriksson)表示,這份決議草案是疫情全球大流行應對措施的一部分,對病毒透徹了解將影響公共機構採取明智決定,而科學研究對預防災難性健康危機亦至關重要,又指國際社會要在這次疫情的應對上汲取教訓。

草案對總幹事譚德塞提出11點要求,除了重申他應根據各國國情提供援助,並定期向會員國報告籌資活動結果外,亦要求他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及各國密切合作,透過科學合作的實地考察,調查人畜共通傳染病毒的源頭及向人類的傳播病毒的途徑。

草案同時要求譚德塞與會員國協商,在適當時機及早逐步啟動公正、獨立和全面評估,檢視世衞在疫情下,從國際衛生應對措施中所得的經驗和教訓,其中的具體措施包括世衞機制的有效性;「國際衛生條例」(IHR)的功能;國際衛生條例審查委員會(IHR Review Committee)相關建議的實施狀況;世衞對整個聯合國努力成果的貢獻;以及關於疫情大流行期間,世衞採取的各項行動及其時間表等。

新型肺炎疫情去年12月首先在中國湖北武漢爆發,目前蔓延至全球近190國家,中國處理疫情方式屢遭質疑。曾有德國傳媒引述德國聯邦情報局情報,指北京曾要求譚德塞淡化疫情嚴重性,世衛因而延遲宣布新型肺炎是「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世衛其後發表聲明,否認譚德塞因為受到北京壓力,而延遲公布新型肺炎人傳人及疫情大流行的訊息。聲明批評,這些不準確的報道只會令努力抗擊疫情的世衛及全球其他國家分散注意。而北京當局亦強調,中國在應對疫情時一直保持公開透明。

#特朗普嫌中國少交資助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在Twitter發文,稱美國正在考慮恢復對世界衛生組織的部分資助,美國對該組織的資助將減少90%。特朗普16日的推文中回應霍士商業網絡主播多布斯(Lou Dobbs)說:「盧奧(Luo),這只是正在考慮的眾多概念之一,根據這些概念,我們將支付多年來所付出的款項的10%,與中國支付的、更低的金額相匹配。」特朗普亦補充說,他尚未做最後決定,而所有原定給予世衛的款項仍在凍結。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