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116個國家支持獨立調查疫情起源
發佈日期 : 2020-05-19


【本報記者報道】歐盟及澳洲等逾百個國家計劃要求調查新冠病毒源頭,檢討國際應對疫情的措施。面對過百個國家希望獨立調查疫情起因,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願意盡快啟動一個有關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反應的獨立「評估」。

澳洲就新冠肺炎疫情進行獨立調查,這項動議未有提及中國,呼籲系統性檢討全球對這次疫情的因應措施。支持國家包括歐洲聯盟成員國、非洲集團47個成員國、英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以及俄羅斯等。澳洲外長潘恩表示,樂於見到這項由歐盟草擬、澳洲支持的全面動議。然而,澳洲的立場引來中國強烈反彈,中國稱澳洲此舉是反北京的政治操作。

#俄羅斯有份支持

草案如能獲世衞194個成員國中的三分之二支持,就能通過。世衞大會草案中,並不是探究中國在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的早期反應,而是呼籲檢討世衞協調國際衞生的應對大流行,從而汲取經驗和教訓,文件沒有提及中國、武漢等字眼。獨立調查將著眼於世衞組織,處理疫情爆发的機制的有效程度,並提出建議,包括加強世衞組織的突发衞生事件規劃,以提高全球大流行的預防、防範和應對能力。

另外,病毒源頭成疑,會議中又呼籲世衞繼續與世界動物衞生組織、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和各國緊密合作,確定新型冠狀病毒的源頭,以及找出如何傳播給人類的途徑。草案又呼籲大家團結,並開展國際合作,以確保全球獲得應對新冠肺炎的治療藥物、疫苗和醫療設備。

至於美國衞生部長阿扎爾發言時,不點名批評中國當初試圖隱瞞疫情,令全世界付出了很大代價。他同時批評世衞,未能獲取全球需要的資訊,令抗疫工作顯得失敗。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