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務院批准對台出售魚雷
發佈日期 : 2020-05-22


【本報記者報道】台灣的總統蔡英文前日就職後不久,美國國務院批准向台灣出售18枚MK-48重型魚雷及相關設備,金額高達1.8億美元;有關魚雷最大的特點是彈頭裝藥量大,可用於破壞航母等大型艦艇。台灣的國防部表示,有助提升整體防衛能力。

美國國防部安全合作局發聲明表示,國務院批准向台灣出售18枚MK-48重型魚雷及相關設備,預計金額為1.8億美元,並已知會國會。聲明強調,支援台灣持續將軍隊現代化,以及保持可靠防衛能力,符合美國國家、經濟和安全利益,亦有助於維持區內政治穩定、軍事平衡和經濟發展。

翻查資料,MK-48重型魚雷最大的特點是彈頭裝藥量大,大約1,000公斤,可用於破壞航母等大型艦艇。美軍在2018年聯合軍演上發射的這款魚雷成功擊沉一艘兩棲登陸艦。這款魚雷可由台灣向荷蘭採購的劍龍級潛艦發射。台灣的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表示:「我想說這樣的話,對我們整體防衛能力是有提升的,對於區域和平穩定也是有助益的,當然這也符合美國的整體國家利益。」

分析認為,美方在蔡英文就職連任後,宣布這項軍售是對蔡英文政府的信賴。台灣中央社形容,今次軍售是美方對蔡英文進入第二任期的「賀禮」。分析認為,美方因應中國大陸戰略潛艦數量增加,藉軍售平衡兩岸水下戰力。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對台軍售,已提出嚴正交涉。

另外,蔡英文前日就職並展開第二個任期後,昨日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等人到忠烈祠。儀式開始時,鐘鼓齊鳴,主祭、陪祭人員就位,蔡英文向靈位獻花,並率同陪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隆重。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