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民主派批如判「一國兩制」死刑
發佈日期 : 2020-05-29


【本報記者報道】全國人大會議昨日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2,878票贊成、一票反對及六票棄權,有網民笑言剛好七票無投贊成,或許正是七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所投。在香港,民主派批評「港版國安法」獲表決通過,感到憤慨,認為等同判了「一國兩制」死刑,甚至是「一國一制」已經正式落實。民主派形容,通過的草案在「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條文後加上「和活動」,是「加辣」版本。

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屠午3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當中以2,878票贊成、一票反對,以及六票棄權,通過「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由於無投贊成的正好是七票,引來網民熱議,笑言或許正是七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所投。

#泛民批草案屬加辣

民主派議員對「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獲通過表示憤慨,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表示,這等同判了「一國兩制」死刑,甚或可說是正式落實「一國一制」。她說,通過的草案在「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條文後加上「和活動」,是「加辣」版本,批評草案影響司法獨立,侵蝕香港的民主和自由。她指出,建制派稱草案只針對一少撮人,「港版國安法」立法後讓市民的生活更穩定和安居樂業,但近幾天不同國家都對此表達關注和憂慮,客觀影響就是令香港的國際社會聲譽受損。

議會陣線毛孟靜形容是「一個時代終結,另一個時代的開始」,草案通過後將現時熟悉的香港「連根拔起」。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稱,今日有2,878人為香港的「一國兩制」劃上句號,強調草案通過後將會是嵌制香港自由的工具。至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歡迎,指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憲制責任,又指特區政府府會在過程中積極反映香港情況。

#導語部分大幅增加

根據新華社之後公布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全文,可見與草案稿相比內容有部分增刪。最終版本大幅增加導語部分的描述,相比起草案稿的僅稱「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最終版本增加了「港獨」、「分裂國家」、「暴力恐怖活動」等字眼,以及增加「一些外國和境外勢力公然干預香港事務,利用香港從事危害我國國家安全的活動」的表述。

至於第三條,較受注目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應當依據有關法律規定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這一句。草案稿是止於「行為」,但最終版本在之後再加上「和活動」三個字。「行為和活動」被外界認為是「加辣」,意在表明受規範的不只是個人行為,更涵蓋「組織、團體和機構」的活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