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制裁削自治港官
發佈日期 : 2020-05-30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於香港時間周六(30日)凌晨2時在白宮舉行記者會表示,中國推出「港版國安法」,違背中英兩國在1984年所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香港不再享有自治,批評中國已經把「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特朗普稱,決定取消給予香港特別待遇的豁免政策,以及美國對削弱香港自治的香港官員及中國官員進行制裁。特朗普已指示行政團隊展開行動,並且將修改國務院針對香港的旅遊建議,以反映「增加監視風險」。

全國人大於日前通過「港版國安法」後,美國國務院聯同英國、澳洲、加拿大發聲明表示嚴重關注,但特朗普卻沒有即時表態,似乎刻意營造神秘感。記者問特朗普會否維持中美貿易協議時,特朗普稱:「對於中國,我們會在明天(周五)宣佈我們會做甚麼。我們對中國不滿意。我們對發生的事不滿意。」

#記者會前1小時 推特發「CHINA」單字

在凌晨召開這次記者會前(即記者會1小時前),特朗普在Twitter發出一個與中國有關的帖文,但內容只有一個單詞「CHINA!」特朗普此舉為這次記者會添上神秘。

據了解,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為必定制裁的兩名京官;而以問責官員責任計,當中以四人扮演較重要的角色,料受制裁機會甚高,包括禁止入境,或凍結在美國的資產,至於會否牽連家人則待定。特首林鄭月娥作為特首只顧討好北京,未有反映真實民意,出賣港人,犧牲兩制。「港版國安法」涉及不少衝擊法治內容,包括:倡禁外籍官員審案、又擬設「國安法庭」審訊等等,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疑未有捍衛法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他在擔任入境處處長時已替中國政府掌控「黑名單」,阻止海外人權及政客入境。

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搶閘宣布,美國不再承認香港自治。蓬佩奧說,中國的留學生不應該在美國的學校,進行間諜行為,美國會採取行動防止。

#澳洲:偏離一國兩制管治體系

對於「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獲通過,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昨日表示,有關法律明顯偏離「一國兩制」管治體系,但現時沒考慮就「港版國安法」制裁中國官員。

至於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發聲明指出,德國與歐盟一致認為香港高度自治不可削弱。德國駐港總領事館在社交網站Facebook引述馬斯的聲明:「我們與歐盟一致認為,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可受到削弱。香港市民享受《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原則所保障的自由和權利。我們期望這些法治原則會被捍衛。」聲明指出,「『一國兩制』原則及法治是香港穩定繁榮的基礎,《安全法》亦不可質疑這些原則。言論、集會自由及民主的討論必須在香港繼續受到尊重」。

#德國:高度自治不可受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警告,如果美方執意損害中方利益,中方一定會採取一切所需反制措施應對。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