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無承諾不裁員 推自願無薪假計劃
發佈日期 : 2020-06-10


【本報記者報道】國泰航空宣布,短期內擬實施新一輪高層減薪,以及第二輪員工自願性無薪假計劃。被問及裁員的可能性,國泰航空主席賀以禮表示,目前不能放棄任何可能,並指出國泰在去年下半年已處於經營危機。對於政府的「保就業」計劃,國泰航空財務總裁馬天偉表示,集團對有關計劃十分讚賞,國泰將於本星期底決定是否參與計劃。

國泰的第二輪員工自願性無薪假計劃將於7月開始,要求員工在7至9月期間放三周無薪假,直至今年12月,相當於每月需減薪11%。此外,集團行政人員將減薪,包括公司主席及行政總裁減薪30%;執行董事及非執行董事,分別減薪25%及20%;經理級員工減薪15%,直至今年底。

賀以禮昨日就新一輪休假計劃向員工致歉,但指出公司面對很多挑戰,不能排除裁員可能。他稱,未來的經營情況充滿高度不明朗,也非常具挑戰性,分析員也認為預期航空業復甦步伐漫長。他表示,國泰全是營運國際航班,未有營運國內航班,疫情下集團已失去99%收入,而當中的原因是集團不能控制。他透露,集團每月現金支出達25億至30億港元,集團在年初現金水平約200億元。

國泰本年度首四個月載運乘客人次下跌64.4%、載運貨物量下跌26.6%,已推行多項現金保存措施,包括將客運運力削減97%、高層減薪、推遲訂購新飛機及決定安排較舊的飛機提前退役,並有80%員工參與自願無薪假。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王思敏直言,過去半年同事之間人心惶惶,屢次傳出裁員、合併等消息,下半年更推出第二輪無薪假。她認為,現時既然有政府注資,國泰應承諾不裁員,又指對於國泰未能承諾不裁員感到失望。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