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日本推動G7關注港版國安法
發佈日期 : 2020-06-10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的「港版國安法」議題繼續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七大工業國組織(G7)需要運用影響力,就香港局勢發出正當訊息,日方會繼續與其他成員國緊密合作。至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在眾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指出,目前不會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協調日程,而日本議員則開會呼籲為堅持香港的自治,加強國際合作。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日表示,七大工業國組織需要以自身影響力,就香港局勢發出正當的訊息,日方會繼續與其他成員國緊密合作。美國、英國、加拿大與非G7成員國澳洲在上月底發表聲明,批評中方在港計劃實施「港版國安法」,是削弱「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做法,當時日方未有跟隨聯署。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日方會否採取主動行動時,則未有正面回應。

#強調G7須運用影響力

至於安倍晉三昨日在眾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表明了現階段不開展日程協調的想法。安倍提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稱:「平息疫情比甚麼都重要。日中間將繼續溝通意見,但至少現在並非協調具體日程的階段。」對於「港版國安法」,安倍再次強調:「對形勢深表憂慮。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維持自由開放的體制,民主、穩定地發展很重要。」

另外,有關「港版國安法」的討論會昨日在日本國會內召開,曾任防衛相的自民黨議員中谷元、在野黨黨團的眾議員山尾志櫻里等朝野各黨10多人出席。議員紛紛表明看法稱,面向堅持允許香港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為了向中國施壓,應該加強國際合作。中谷表達關切說:「若等閒視之,就會被中國趁機,香港的自由會被奪走。」山尾稱:「不只是英美,身處亞洲的日本呼籲成為世界共同語言的人權和法治也很重要。」他主張,要加強國際合作。

#暫無習近平訪問日程

立憲民主黨、國民民主黨、共產黨和日本維新會的議員也參加了討論會。共產黨眾議員笠井亮認為:「日本政府應採取果斷的態度」,批評了僅「深表憂慮」的政府應對。討論會由市民團體主辦,普通市民和專家等也有約100人參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