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財長姆努欽:或限制經香港的資金流動
發佈日期 : 2020-06-13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表示,美國可能會限制經過香港的資金流動,對中國實施港版國安法做出回應。

姆努欽周四(11日)在與媒體記者舉行的視訊會議上表示,他正在領導政府跨部會的資本市場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 on Capital Markets),考慮對中國實行港版國安法做出不同的資本市場反應,包括可能採取限制經過香港資金流動的某些措施。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星期表示,他將開始終止美國政府與香港保持特殊關係的程式,對中國推動港版國安法做出反應。特朗普並責令由美國財政部牽頭的資本市場工作小組就中國在美上市公司違規操作的問題在60天內提出政策建議,保護美國投資者的利益不受損害。

姆努欽部長11日表示,資本市場工作小組將審議中國在美上市公司的審計問題,並將提供一份詳細報告,「在保護我們資本市場和對應這個局面之間保持正確的平衡」。

有記者詢問美國財政部是否在考慮限制經過香港的美國資本流動,姆努欽回答說:「我不希望就報告內容預先做出判斷,但我們隨後會提出不同的建議措施」。

姆努欽並表示,他預計中國會兌現對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承諾,後者要求中國在兩年內採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加強對美國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等。他說:「迄今為止,我們相信他們正在履行他們承諾的過程之中,但我們正在密切觀察」。

#中方:做法引火自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說,美在港利益非常深厚和直接,採取上述措施只會引火燒身。華春瑩表示,中國全國人大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決定,旨在彌補香港在國家安全立法方面的漏洞,維護香港穩定繁榮。有關問題是中國內政,包括美國在內的任何外國都無權干預。中方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美方對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橫加干涉,完全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華春瑩指出,美國在香港有8.5萬名公民,1300多家企業,幾乎所有美國主要金融企業都在香港營運。多年來,美從對香港貿易中獲得巨額貿易順差,應該說美方在香港的利益是非常深厚和直接的。美方如要採取行動損害香港利益,到頭來只會引火燒身,使自身利益受損。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