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撤食肆人數限制 限聚令放寬至50人
發佈日期 : 2020-06-17


【本報記者報道】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放寬公眾場所群組聚集的人數上限,將由8人放寬至50人;父親節(21日)臨近,當局取消食肆內每枱人數限制,讓各界可舉行宴會如婚宴等活動,上述措施本周五(19日)凌晨零時起生效。陳肇始指出,有專家認為新冠疫情不會短期內消失,料繼續有零星個案,要考慮與疫情共存,抗疫工作上要維持部分減少社交限制措施。

對於身為專家小組成員的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針對戶外的限聚50人措施意義不大。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專家小組成員意見並非永遠一致,又指措施放寬與否並非她可以獨自決定。陳肇始表示,限聚令規例純粹是公共衛生考慮,不涉政治考慮,未來會繼續研究有否放寬空間。

#酒吧可進行現場表演

政府將維持張弛有道原則,平衡公共衛生與經濟考慮,在第599F章、599G章法例下恢復部分社交及經濟活動,卡拉OK房、遊戲機中心、派對房間及健身中心等場所,聚集人數由8人放寬至16人,人數容量百分比維持在50%;酒館、酒吧高風險處所限制8人同枱,可進行現場表演;食肆或酒吧均需遵守防疫措施,如枱與枱之間需相隔1.5米,客人需接受體溫量度等。

在公共場所進行的活動,包括球類活動,只要符合相關人數限制即可進行,但若觀眾人數超過50則仍不可進行。上述措施將於6月19日(本周五)凌晨零時生效,為期14天。然而,根據第599F章規定的表列處所內,蒸氣浴、桑拿等高風險設施仍要暫停開放。

#參考股東大會等人數上限

被問到當局是否要限制七一遊行針對公眾場所限聚50人,陳肇始強調,有關考慮完全基於公共衞生,沒有任何政治考慮,當局會密切監察隨後的情況,如果疫情進一步穩定,再檢視有否放寬的空間。她表示,早前一些婚禮儀式、股東大會等的人數上限都是50人,有關數字可以接受,故此希望盡量「拍齊」。

食衛局副秘書長陳偉基補充,股東周年大會及股東特別大會此前已屬599G章下的豁免類別,周五放寬限聚令人數後,50人以下的相關會議可自由舉行,但超過50人的會議仍要遵守相關豁免條款,包括每間房或每個間隔最多容納50人及不可飲食等。

被問到容許主題公園重開和書展舉辦,卻沒取消限聚令是否自相矛盾,陳肇始指不能直接比較,指主題公園和書展都有主辦單位,確保在處所執行防疫措施,減低感染風險。又重申,病毒可通過飛沫傳染,市民安全距離是1.5米,如果有很多人出現,萬一有傳播,意味著會有大量受感染人數。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