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版國安法傳周二表決 周三生效 左派狂倡加辣顛覆政權囚終身
發佈日期 : 2020-06-29

林鄭月娥與習近平
人大委員長栗戰書
2020年5月28日全國人大以2,878票贊成
林鄭月娥與習近平
人大委員長栗戰書

【本報記者報道】一條影響逾700萬港人的「港版國安法」,內容至今仍諱莫如深,但在建制圈子盛傳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本周二(30日)上午表決通過,然後公布草案內容,而港府預計於7月1日零時零分刊憲,法例即時於香港正式生效和實施。在本港左派不斷要求增加刑罰下,傳分裂國家和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最高刑罰將為終身監禁,這跟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早前透露最高刑罰判監10年,相距甚遠。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梁家傑認為,目前仍未知道這項影響全港市民刑責的法律條文是「荒誕」,討論刑罰是無意義。

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昨天在北京召開,中央電視台報道,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主持會議,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席委員沈春耀,就「港區國安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早上舉行的分組會議,亦有審議「港區國安法」草案,栗戰書及人大副委員長王晨亦有參與。據央視報道,指與會人士普遍認為,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提出的草案二次審議稿及審議結果報告,充分研究了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報道提到與會人士認為,有關內容表述是更準確,具體措施更針對性及具可操作性,符合香港實際情況。

傳公安部副部長掌國安公署

有份列席的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不便透露修改的內容,只說並非一個大幅度的改動,又說相信有關草案已列入今次的表決議程,但預料不會在表決前公布草案條文。人大常委會亦安排香港基本法委員會5名委員到北京,其中一名委員陳弘毅說,早上的會議只安排港區人大代表列席,未有安排基本法委員會的委員列席。

有關草案內容備受關注,傳代表中央在港擬定及執行國家安全政策的駐港國安公署負責人將由一名公安部副部長出任,屬副部級,比現時中聯辦主任屬正部級為低。至於外界關注將實施的港版國安法有否追溯期,傳法例將不設追溯期,但將來在執法時,會考慮相關人士過去的行為,作為檢控的證據。在罪行刑罰,目前政圈盛傳,分裂國家和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最高刑罰將為終身監禁。

「國師」陳雲宣布退出社運

另一方面,港版國安法通過前夕,外界關注民主派、本土派人士會否擔心立法後被清算。有本土派「國師」之稱的《香港城邦論》作者陳雲(陳云根)昨天在Facebook指宣布退出香港社運,指香港大部分人不需要其社運理論指導,「他們將香港的命運、也是他們自己的命運交了給泛民港獨,將香港推入國際政治鬥爭的黑洞。」他稱,自己過去十年來做的「善意的、也是有利維護中港關係、祖國與香港共榮」的工作,但「總是被泛民港獨騎劫」,主張維護中港共榮關係的本土派,也被泛民媒體騎劫和刻意宣傳,變成港獨派錯誤代表了本土派。陳雲又說:「泛民港獨得到大部分香港人的投票支持,他們贏了議席,輸掉香港。在現代社會,人民為大,我尊重大部分香港人要輸掉香港的決定。」

陳雲表示,他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主張「永續基本法」的議程失敗之後已經宣布退場,今後他會繼續以往的學術研究、民間教育、時事評論、國學發揚和香港文化外傳工作,偶然做一些散文和小說創作。陳雲曾參加2016年立法會選舉,主張「永續基本法」,他落選後曾稱「永續基本法是貨真價實的港獨」,但貼文已刪除。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