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在上海同濟大學被拉攏 聯邦檢察總院正調查 德情報局老夫婦間諜被捕疑被中國策反
發佈日期 : 2020-06-29

中國情報機構在上海同濟大學聯絡上該對德國夫婦。
機構利誘從事間諜活動,現已在德國被捕。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國內備受批評,被指向中國靠攏,以
中國情報機構在上海同濟大學聯絡上該對德國夫婦。
機構利誘從事間諜活動,現已在德國被捕。

【本報記者報道】世界各地的間諜的活動,「策反」情節時有發生。德國近日爆出一宗雙面間諜事件,一對七旬德國籍夫婦長期收取報酬向「德國聯邦情報局」(BND)提供情報,他們後來在上海同濟大學被中國情報機構聯絡上,利誘從事間諜活動,企圖安插他們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套取情報,雖然計劃不成功,卻雙方達成其他合作。這對夫婦因涉嫌替中國情報機構從事間諜活動,德國負責國家安全機構「德國聯邦憲法保護局」(BfV)已把案件交由聯邦檢察總院調查。

德媒《德國之聲》報道,化名為迪特爾(Dieter W.)的74歲德國人及其妻安德烈埃(Andrea D.),被指控為中國情報機構從事間諜活動。「德國公共廣播聯盟」指,迪特爾近50年來一直為聯邦情報局(BND)提供情報,其妻在後期亦加入成為線人。

獲華提供傳輸加密信息電腦

迪特爾公開身份是在親基社盟(CSU)的「漢斯·賽德爾基金會」(Hanns-Seidel-Stiftung)工作,之後擔任領導職位直至退休。迪特爾的工作令他得到經常出國出差的機會,有時甚至長期在外工作,他在蘇聯、俄羅斯、巴爾幹、南非和南亞等地都曾擔任過客座教授。據知情人士透露,迪特爾沒有渠道直接竊取國家秘密,但是他和太太在工作上見聞甚廣,不時接觸到重要人物,所以他們能夠為聯邦情報局提供線報,他在為基金會工作時與情報局工作人員的關係密切,與總部高層也有聯繫。男子退休後成為一個新成立智庫的領導人,他透過出席智庫在歐洲不同地方的分支機構主辦的活動,套取參與者的資訊,然後交給聯邦情報局。

中國是其一個迪特爾多次出差的目的地,中國情報機構曾經在上海同濟大學和迪特爾夫婦建立關係,但迪特爾當時已接近退休的年紀。其後,迪特爾從中國情報人員取得一部具有特殊軟件的筆記本電腦,可用於傳輸加密信息。迪特爾指出,中方的目的是將其安插在總部位於慕尼黑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但是,夫婦兩人聲稱沒有
答應,只在其他領域上合作。

中方指示滲透世界維吾爾大會

目前,尚不清楚迪特爾夫婦向中方提供的信息有何作用,但迪特爾指他有向聯邦情報局通報與中方的關係,並強調被要求和中國情報機構保持聯繫,而他們沒有從中方收取報酬,被報銷的只有旅遊經費,因此認為自己是無罪,但調查指該對夫婦無向德國聯邦情報局匯報其和中方的來往。

目前迪特爾夫婦和中方的聯繫已受到聯邦憲法保護局(BfV)的關注,憲法保護局反間諜部門已將此案移交給聯邦檢察總院和巴伐利亞刑事犯罪調查局處理。據悉,案件正處於調查階段,但由於迪特爾與聯邦情報局的關係緊密,此案非比尋常。通常情況下,聯邦情報局的介入案件會使線人受到保護,但是聯邦情報局此次並未介入,未知原因。德國國安機關的消息人士透露,此案事關重大。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