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羅慶才牧師:國安法未訂立 自由已經受限
發佈日期 : 2020-06-30

羅慶才牧師質疑未立國安法已無言論自由。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浸信會聯會會長羅慶才牧師昨天在聯會網頁中發表「會長的話」,提及早前聯會屬下的培正中學一名副校長因聯署反對「港版國安法」而被教育局追究,認為「國安法雖然未立,但自由就已經受限」,並對「國安法」立法深表憂慮,恐怕會成為掌權者踐踏、壓制、剝削人民自由的工具。羅牧師反問:「為甚麼還有人會擁護『國安法』的立法?」

羅慶才在文中分析港人對港區國安法反應負面的三大原因,包括:國安法根本性地改變了「一國兩制」,由中央實質地操控特區事務;摧毀了香港真正行之有效的司法制度;剝奪了香港市民應有的言論自由。

兩制變一制 港人再被騙

羅慶才表示,「國安法」的頒佈,無疑宣告中央單方面撕毀「一國兩制」的承諾,中央對港人承諾的真普選,遲遲不落實,一再欺騙港人,是導致2014年發生「佔中運動」的原因,也是「反修例運動」的伏線,在這背景下,立國安法構成對港人的二次傷害,「為甚麼還有人會擁護『國安法』的立法!難道他們不介意一次、兩次被騙!擁護的人的擁護等如代表了港人接受被騙。把不守承諾的行為合理化和合法化的人,如何面對下一代?」

羅慶才指出,港人反對立國安法第二個原因,乃立法摧毀了香港真正行之有效的司法制度。立法直接由中央頒佈,繞過特區的立法會,也沒有討論和諮詢,沒有理會反對的聲音,「據已透露的消息,中央會成立特殊機構來執行與『國安法』有關的事情,而審理違反『國安法』的案件,亦會由特別法庭處理。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行動,把法治變成人治。港人對國內罄竹難書的冤假錯案已經十分清楚,對國內的『法』毫無信心。」他說,一旦國安法立法後不難想像,桂民海、林榮基、李波等人的遭遇,相信會持續地發生。

法治變人治 冤錯將不斷

羅慶才表示,反對國安法第三個原因乃剝奪香港市民應有的言論自由,隨時誤墮犯法的陷阱。他提及聯會屬下的培正中學一名副校長因聯署反對港區國安法,已被教育局追究,「法雖未立,我們的自由就已經受限。要控制一個人,先從其言論入手,其餘的思想自由等,就全面失守!政府就可以為所欲為。」

羅慶才基於上述原因對「國安法」立法深表憂慮,擔心會成為掌權者踐踏、壓制、剝削人民自由的工具。他解釋,近年特區政府種種行為,令香港市民感到整個行政和執法架構,包括各級官員和警隊,已經成為政權的工具,打壓市民原有法律保障的自由。羅慶才強調「此『法』不可立,立此『法』只給予掌權者更無約制的權力,對香港市民,沒有保障,毫無好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