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起訴2中國黑客 涉竊港示威者資料
發佈日期 : 2020-07-23

其中一名被指控的中國黑客李嘯宇。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司法部起訴兩名中國黑客,指控兩人涉嫌為中國國安部竊取香港示威者資料,並企圖竊取美方研發新冠肺炎疫苗資料,一旦罪成最高將面臨40年監禁。不過,兩人目前均身在中國,一般相信不太可能引渡到美國受審。


根據起訴書,兩人分別為譯音李嘯宇的34歲男子,以及33歲的董家志。美國聯邦調查局發出通緝令,有傳兩人是一間電子工程學院舊同學。美國司法部指控兩人在今年1月,企圖入侵馬薩諸塞州生化公司等三間美國企業,竊取有關研發新冠肺炎疫苗資料,但並不成功。美國助理司法部長德默斯說:「我們關注黑客行為或企圖竊取資訊,會減慢研發進度。」


起訴書指出,兩名黑客為中國國安部的承包商,稱中方向他們提供入侵重要軟件漏洞的資訊,為中方蒐集高價值的情報。滲透的對象包括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辦公室、中國基督宗教非牟利組織,以及香港示威者等,又勒索不同的目標對象,為自己謀利。另外,兩人被指10多年來入侵多國企業的電腦系統,涉及醫藥、太陽能等產業,有網絡專家形容,這對各國政府構成威脅。


#為中國國安部蒐集情報


兩人將被控竊取商業機密及串謀電匯詐騙等罪名,一旦罪成最高將面臨40年監禁。不過,由於兩人目前在中國,相信不太可能引渡到美國受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賦表示,中國政府一貫反對並打擊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和網絡犯罪,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在網絡安全問題上對中方的污蔑抹黑。他重申,網絡空間不應當成為新的戰場,又指謀求網絡霸權的國家,最終只會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