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下令閉館死線屆滿 堅持續開放至另行通知 華駐休斯頓總領館今勢失外交豁免權
發佈日期 : 2020-07-25

消防車日前在中國駐休斯頓總領事館外戒備。
圖為中國駐休斯頓總領事館。
蔡偉強調,總領事館會繼續開放至另行通知。
消防車日前在中國駐休斯頓總領事館外戒備。
圖為中國駐休斯頓總領事館。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日前下令中國駐休斯頓總領事館在72小時內關閉,死線在香港時間今日凌晨5時(當地時間周五下午4時)屆滿。不過,中國駐休斯頓總領事蔡偉表示,總領事館會繼續開放直至另行通知。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規定,使館館舍不得侵犯,而且擁有外交豁免權,不受駐在國法律管轄。然而,外界理解,當總領事館過了死線,該建築物便不再是總領事館,同時意味外交豁免權喪失。

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第22條規定,使館館舍不得侵犯,而使館駐在國家官吏非經使館館長許可,不得進入使館館舍。公約同時規定很多確保使領館運作暢順的細節,包括擁有外交豁免權,不受駐在國法律管轄等。不過,外界指出,一旦過了美國設下的72小時死線,該建築物便不再是中國駐休斯頓總領事館,同時喪失外交豁免權,換言之,即使中方堅持運作下去,但如以目前情況看來,繼續運作下去的機會非常低。

外界料難繼續運作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中國駐休斯頓總領事蔡偉表示,對於美方下令關閉總領事館,中國表示抗議,總領事館亦將持續開放「直到另行通知」。他說:「今(昨)天我們仍正常運作,明(今)天再看看會發生甚麼事。」他說,中國認為美方下令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違反國際協議,中國已要求美國撤銷此令。他說:「我們認為美方要求……不符合《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也不符合國際慣例或(外交)準則,違反《中美領事條約》……我們已為最壞情況做好準備。」

他強調,自己是中國政府在休斯頓的主要代表,不過有中國問題專家表示,蔡偉不太可能有權決定是否開放總領事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韋森費特政治經濟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孔誥烽說:「如果休斯頓總領事館可以不聽北京的話,而自行決定,我會非常驚訝。他們該做甚麼,必須先待北京發號施令……北京或到最後一刻才對休斯頓總領事館下指令。」報道稱,如果中國政府拒關閉休斯頓總領事館,將是史無前例。美國近年曾要求俄羅斯關閉兩領事館,對方都沒違背。

關美駐成都總領館

另一方面,中方宣布決定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反制美方日前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頓總領事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上述舉措是對美方無理行徑的正當和必要反應。美駐成都總領館的一些人員從事與其身份不符的活動,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的安全利益,中方多次就此提出交涉,美方對此心知肚明。」他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決定,為兩國關係重歸正常創造必要條件。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回應說,華府指示關閉中國駐休斯頓總領事館,是為了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及美國人的個人資料,敦促中共停止惡意行動,不要作針鋒相對的報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