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英國擬制定新叛國法 應對中俄威脅
發佈日期 : 2020-07-27

蓬佩奧早前晤約翰遜,議題包括香港和新疆。

【本報記者報道】英國國防大臣華禮仕(Ben Wallace)周日(25日)在《星期日電訊報》撰文表示,英國將提升能力以應對來自俄羅斯及中國在太空領域的威脅,並審視政府的外交、安全及國防政策。與此同時,為應對中俄兩國的威脅,首相約翰遜計劃制定新的《叛國法》及《間諜法》,並重新修訂《官方保密法》。

首相府消息人士透露,約翰遜計劃大幅修改多項叛國法律,是自1695年以來的最大修法行動,將會制定新版《叛國法》及《間諜法》,以追蹤外國間諜;並重新修訂《官方保密法》以配合數碼化時代。

在新版《叛國法》之下,任何効忠外部勢力或組織的人,如果企圖進入英國或在英國境內活動,都會遭受刑事起訴。例如,曾投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英國人,若從外地返回英國,即使在英國境內沒有做出犯法的事,亦將被視為非法。

英政府嚴重低估俄構成的威脅

而新版的《間諜法》下,英國當局將會編製一份在英國國內活動的外國特工和間諜名冊,同時制止英國公民為外國敵人提供任何協助。除了應付傳統的間諜活動外,各個情報及國安機構也希望採取更嚴厲措施,監管英國的銀行、律師和服務供應商,防止它們利用現時不夠嚴謹的法律,支援敵對勢力和外國罪犯。

英國情報及安全委員會(ISC)日前發表的報告指出,英國政府嚴重低估俄羅斯所構成的威脅,也沒有作出所需的應對行動,冷戰於上世紀末結束後,英國所做的國家安全工作,有96%都是應付恐怖主義威脅,只有4%是抗衡敵對國家。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約翰遜希望「在數月而不是數年內」修改法律,這將填補本身的法律漏洞,減少敵國在英國活動所構成的威脅,亦令英國的安全機構與其盟友美國和澳洲等國一樣,擁有相同的權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