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府聞「香港獨立」色變 悄悄易名「單獨關稅區」
發佈日期 : 2020-08-14


【本報記者報道】中美關係吃緊,美方終止美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香港將獲得與內地相同的待遇,無特權、也無特殊經濟待遇。「香港獨立關稅區」這個名詞不但成為歷史,只要稍加留意,原來港府官員已悄然不再用此稱呼,改口稱「單獨關稅區」。究竟是否聞「香港獨立」色變,怕以「香港獨立關稅區」稱呼引起誤會呢?

翻查政府文件,1999年7月22日,董伯伯非常詳細解釋「獨立關稅區」為何物及如何了不起。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在三藩市午宴上的致辭時表示,「《基本法》確保香港司法機構獨立運作,並讓我們全權處理除外交和國防以外的一切內部事務。我們也可以享有全面的財政自主權和擁有獨立貨幣制度,維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獨立關稅區的地位....讓我特別強調最後一點。所謂維持獨立關稅區的地位,是指香港會嚴格按照國際認可的管制規定,實施高度自主、依法辦事和具透明度的策略性貿易管制制度。」

董建華:維持獨立關稅區的地位

再至2018年12月3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後返港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時表示:「就着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這安排,特區政府當然非常重視。」2018年12月17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北京述職後會見傳媒的回應內容:「我不可以這樣詳細說我與領導人之間在述職過程中與他們的談話。不過簡單來說,因為在公開的部分,總理李克強都有說過希望我們能夠繼續用好香港的國際位置,來保持我們是一個自由經濟體、一個獨立關稅區,這亦是我們一貫的政策。」

不過,去年開始,官員登場,逐步去「香港獨立」這字眼,改口稱「單獨關稅區」。2019年2月28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北京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新聞發布會開場發言說:「推進大灣區建設,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內涵....不會影響香港的單獨關稅區的地位。」

去年開始改口 與記者提問成對比

昨天,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天會見傳媒時,也是說「單獨關稅區」,與記者昨天提問說的「香港獨立關稅區」相映成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