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Google停供用戶數據 料拖慢查社交媒體騙案 香港須經《司法互助條約》向美國提請求
發佈日期 : 2020-08-15

警方一直向市民宣傳小心騙案的訊息。
Google決定不再直接向香港政府提供數據。
警方發言人表示,只會在有必要時,按照相關法例等既
圖為律政中心。
警方一直向市民宣傳小心騙案的訊息。
Google決定不再直接向香港政府提供數據。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大型科技公司Google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不會再直接應香港當局要求,提供用戶的數據,美國以外的機構,可以透過外交程序,尋求以供刑事調查之用的數據資料。Google星期四通知香港警方,指當局需要透過美國的《司法互助條約》提出任何數據請求。據了解,香港警方目前以向Google索取有關社交媒體騙案居多,例如調查帳戶持有人的IP地址,如現在改變要透過律政司經司法互助渠道索取資料,勢阻慢調查進度,難以及時查出疑犯,對需要分秒必爭偵破的騙案造成打擊。


互聯網搜尋器Google發聲明,指《港區國安法》在香港實施後,將停止直接回應香港當局要求索取用戶數據的要求。Google表示,新法例在6月生效後,從未向香港當局提供任何數據,往後亦不會再直接回應有關要求,並指美國以外的機構與過往一樣,可透過外交程序,尋求以供刑事調查所需的數據資料,並指公司會拒絕範圍太廣泛的數據請求,以保護用戶私隱。


#Google通知港警須經美國總部


Google於本周四通知香港警方,往後向Google索取數據時,需要透過美國的《司法互助條約》作出請求,有關過程繁瑣,需要通過美國司法部處理,過程一般需時數星期甚至數月。報道又指,相關新安排等同將香港當成中國內地處理。


警察公共關係科回覆查詢查詢時表示,調查各類型案件時,會向有關人士或機構,包括服務供應商,要求提供資料或作出配合,強調只會於有必要時,按照相關的法例,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等既定程序或守則行事。
#索取IP地址較多 查帳戶持有人


據了解,目前以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向「Google香港」索取資料為主,大多數是用以調查社交媒體騙案及網絡罪行,例如要求查出帳戶的IP地址,再調查疑犯位置。如目前須透過Google美國總部提請要求,相信時間會阻慢,對於需要分秒必爭偵破的騙案造成打擊。


實施港區國安法後,除了Google以外,Facebook、WhatsApp、Instagram、Twitter、YouTube等科技公司,早前先後宣布暫停處理香港執法機構索取用戶資料的要求。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