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疫情漸緩 限制措施或分階段放寬 晚市堂食最快8.26恢復
發佈日期 : 2020-08-22

餐廳在午市堂食時段暫時取消部份座位。
食肆晚市堂食目前繼續被禁,餐廳空無一人。
林鄭月娥被問到會否就第三波疫情道歉時,無正面回應
市民購買外賣祭五臟廟。
餐廳在午市堂食時段暫時取消部份座位。
食肆晚市堂食目前繼續被禁,餐廳空無一人。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昨日新增27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當中18宗為本地個案,衞生防護中心認同趨勢正慢慢向下。隨着疫情似乎趨緩,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呼籲市民再耐心一會,形容未來一周是關鍵,以確認確診趨勢是否繼續下滑,並承認已與相關業界商討逐步重開的安排,首階段或是恢復食肆晚市堂食,以及有限制地重開戲院、美容院和部份運動場所。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預期,如果疫情緩和,最快本月26日可恢復晚市堂食。

香港自第三波疫情爆發以來,政府再度收緊抗疫措施,包括禁止食肆晚市堂食、戲院等娛樂場所暫停營業、限聚令上限定為二人等,至今未變,飲食業等業界生意難做,叫苦連天。不過,隨着疫情有漸緩迹象,政府放寬抗疫措施似漸現曙光。

業界估計生意可反彈3成

政府昨午舉行記者會,特首林鄭月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以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均有出席。林鄭甫開始便指出,舉行記者會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呼籲市民繼續保持耐心,因為未來一周是關鍵。她表示,未來一周會觀察目前呈下滑的疫情趨勢是否能持續,這將對政府制定下一階段政策相當有幫助。

林鄭透露,政府已與相關業界商討逐步重開的安排,「現在看來首階段可以開放的是恢復食肆晚間堂食、有限制地重開戲院、美容院、及部份運動場所」。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日前曾與政府代表開會,如果疫情緩和,預計最快本月26日可以恢復晚市堂食,預計重開後能帶動食肆生意反彈25%至30%。他解釋,重開晚市堂食十分重要,晚市堂食平均佔食肆每日整體生意的60%,而在禁晚市堂食期間,有2,000多間食肆選擇暫停營業,6,000多間食肆提早關門,其他食肆即使營業,亦是邊經營邊虧損。

他說,政府如果決定重開晚市堂食,建議提早通知業界,因食肆要時間安排夜班的人手分配、食材供應等。他同時呼籲業主減租、政府補貼租金,以及政府延長「保就業」計劃,助食肆渡過難關。

林鄭無就第3波疫情道歉

叙福樓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傑龍形容「看到日出」,並表示政府顧問之一的港大微生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同,食肆須安排「執枱專員」及每小時換氣六次,估計政府在延長餐飲服務時段同時,會要求食肆採取不同防疫措施。他表示,業界有共識願意實施「執枱專員」,區分上菜及收拾廚餘的員工,防止交叉感染,即使管理上有困難,但總好過倒閉。他相信,政府若放寬食肆限制,初期只准兩人一枱、食客人數不得超過座位總數一半,營運依然困難。

另外,林鄭昨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會否為政府執行上出現漏洞導致第三波疫情爆發致歉時,她未有正面回應,僅形容「病毒非常狡猾」,不斷在變化,「所以各國、各地區的政府在應對的時候也要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去完善,將影響減至最低。我可以說,我和我的同事也是本着這種態度來處理今次疫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