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全民免費檢測9.1展開 助識別隱性患者 專家憂參與人數少難截斷社區傳播
發佈日期 : 2020-08-22

許樹昌直言,如果參與計劃的人數不足,難以截斷社區
大批市民日前到鑽石山東九龍普通科門診排隊,等候領
林鄭月娥(中)在記者會上多次提及中央政府。
許樹昌直言,如果參與計劃的人數不足,難以截斷社區
大批市民日前到鑽石山東九龍普通科門診排隊,等候領

【本報記者報道】政府宣布,普及社區檢測將於9月1日展開,以期盡早識別在社區的隱性患者。不過,有市民直言不會接受檢測,因為不信任政府能妥善處理其個人資料,也有人質疑政府找的人是否本地醫護人員。至於政府專家顧問之一、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一個地區最少有三分之二的人士參與檢測才有代表性,如果只有數十萬人參加,絕大部份人都沒有檢測過的話,對截斷社區傳播沒有幫助。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下月1日會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期七日,視乎實際進度最多延長七日,以期盡早識別在社區的隱性患者。她說:「市民願意檢便可以,他未必屬於需要檢的高風險群組,但如果願意檢,會為其檢測。」

除了六歲以下兒童及不適合做檢測的人之外,香港居民可憑姓名、身份證和流動電話號碼,下周起在網上預約;選擇日期、朝八晚八內某個時段,到各區的採樣中心,經醫護訓練的人手採集鼻腔及咽喉樣本。結果陰性有短訊通知,陽性就有電話通知,安排入院。化驗由中央提供及負責費用,預約、採集、運送樣本由特區政府負責。由於涉及大量公務員人手,會由公務員事務局負責統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出,個人資料連同樣本在計劃結束後將銷毀:「樣本瓶不會標示任何個人資料,檢測機構只會知道樣本瓶的序號,工作流程不涉及任何的個人資料提供予境外機構和人士。」

政府不為參與率定指標

不過,特首林鄭月娥被問到會否為參與率定下目標時,承認近日疫情放緩或影響市民積極程度,但不會有硬指標。

對於政府即將免費為市民進行新冠病毒檢測,有市民表示不會做檢測,因為不知道政府取得個人資料後會送到哪裏,雖然政府聲稱不會將市民的DNA資料送到內地或有其他用途,但不相信政府的說法。市民陳先生說,對政府信心不足,質疑政府找的人是否本地的醫護人員,而孫小姐則擔心負責採樣的醫護學生訓練不足,若採樣時沾到上一個人的唾液,再替下一人檢測,或會令市民被傳染。

政府專家顧問之一、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缺乏居家令的配合,成效會打折扣,但市民亦不應浪費機會,如果想幫忙在第三波疫情下截斷社區傳播,接受檢測也是可找出隱形傳播鏈的方法。他又指出,一個地區最少有三分之二的人士參與檢測才有代表性,如果只有數十萬人參加,絕大部份人都沒有檢測過的話,對截斷社區傳播沒有幫助。

無針對性等同浪費子彈

至於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目前防疫工作上仍有漏洞,他對全民檢測計劃在防疫角色上抱有很大疑問。他說,倒不如利用增加的檢測數量,為入住公立醫院的全部病人做病毒檢測,並為老人院舍員工及醫管局前線員工進行循環檢測,有關成效會較為低無險、無病徵的市民大眾做檢測為佳,又形容「無針對性就是浪費子彈」。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相信計劃有助找出隱形患者,但成效則要視乎檢測情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