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轟同時關閉追尋自由人士帳戶 蓬佩奧斥滙豐續服務受制裁官員
發佈日期 : 2020-08-27

中交建的五間子公司被列入「實體清單」。
滙豐銀行被蓬佩奧點名批評。
蓬佩奧表示,對於中國共產黨繼續向英國施以高壓式欺
中交建的五間子公司被列入「實體清單」。
滙豐銀行被蓬佩奧點名批評。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財政部日前宣布制裁11名內地及香港現任及前官員,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日深夜發聲明,批評滙豐銀行維持那些因拒絕給香港人自由而受制裁人士的帳戶,但同時關閉追尋自由人士的帳戶。與此同時,美國商務部今日凌晨宣布,把24間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制裁,包括中國交通建設(1800)旗下五家子公司,批評這些公司參與在南海建島。

蓬佩奧在題為《論中國對英國持續脅迫》的聲明中指出,美方對中國共產黨繼續向英國施以高壓式欺凌政策,感到沮喪(dismay)。他在聲明中同時談及滙豐銀行,指出在最新例子之中,總部設於英國的滙豐銀行,據報阻止壹傳媒駐香港管理人員使用信用卡及個人銀行帳戶,他形容壹傳媒是以親民主知名的出版商。聲明表示,滙豐銀行維持那些因拒絕給香港人自由而受制裁人士的帳戶,但同時關閉追尋自由者的帳戶。

聲明稱,在幾個月之前,滙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聯署支持北京破壞香港自治與人民自由的決定,蓬佩奧表示,自由國家必須確保公司利益不會屈從於中共,協助其政治打壓,聲明稱「我們準備好幫助英國政府及其企業去抵抗中共的欺凌,站在自由一方」。滙控拒絕評論,英國外交部暫時未有回應。

美商務部列24間華企入實體清單

另一方面,美國商務部今日凌晨宣布,將包括中國交通建設旗下五間子公司在內的24間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稱它們協助中國在南海建設軍事力量,將人工島礁軍事化。美國商務部發表聲明稱,中國無理會美國及其他國家的反對,自2013年起迅速在南海興建人工島,中共將南海有爭議哨站軍事化的做法,破壞美國在南海地區夥伴的主權。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美國、中國的鄰國及國際社會都指摘中國在南海的主權主張,並譴責為中國軍方建造人工島的行動,今日被新增的實體清單,在中國建設這些具挑釁性的人工島上,發揮重要作用,必須追究責任。美國國務院同時宣布,將會對負責或參與中方南海建設項目的個人實施簽證限制,禁止他們進入美國,他們的直系親屬亦可能受限制。

根據名單,24間被列入「實體清單」的中國公司,包括中國交通建設疏浚公司、中國交通建設天津航道局、中國交通建設上海航道局、中國交通建設廣州航道局、中國交通建設第二航務工程勘察設計院、廣州鴻宇科技、桂林長海發展、天津廣播器材,以及武漢邁力特通信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