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全民檢測電腦系統設計差 姓名寫粗口獲確認預約 政府接8宗假冒身份投訴
發佈日期 : 2020-08-31

姓名寫粗口獲確認預約,政府拒絕證實是否接獲類似登
另一張網傳圖片。
姓名寫粗口獲確認預約,政府拒絕證實是否接獲類似登

【本報記者報道】全民檢測計劃明日(9月1日)推行,前日接受網上預約,市民僅須提供身份證號碼即可預約。網上預約過程不設身份核對機制,無須核實姓名,有可能被他人偽冒身份預約,甚至登記人名稱與身份證上的姓名不符也成功登記。


社交平台流傳照片,不少人惡搞預約系統,有人在姓名一欄填寫粗口亦獲確認預約;亦有人在姓名一欄表達政治訴求,填上「真普選」同獲確認。此外,TVB藝人姚瑩瑩在Facebook表示,身份被盜用,所以未能登記進行檢測。
政府表示,至今有超過43萬名市民登記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也收到8宗投訴,懷疑涉及盜用他人的個人資料預約,當局已將3宗個案交由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處理,並取消相關預約。


#方保僑指欠身份核對機制


系統加入反機械人程式防止濫用,系統在推出前,已通過資訊保安風險評估及審計,以及第三方的私隱影響評估。市民在社區檢測中心登記進行檢測時,需出示本人之身份證或出生證明書正本,以供核實身分。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單憑身份證號碼可登記預約並不理想,因局方未有即時核對身份證號碼是否當事人,有機會出現有人盜用他人身份證號碼或填錯姓名等資料下,仍能成功登記。


方保僑指出,反機械人程式只能防止惡意電腦程式大量輸入身分證號碼,卻無助確認登記者真實身分,系統只核實身分證號碼無誤,依然沒有核對身分證號碼是否與名字相符。他建議,政府應增設身份核對機制,並創建登記系統的賬號及密碼,加強保密,亦避免部分公司以身份證號碼檢查員工是否有登記參加計劃。他又認為,系統可以核對身份證的號碼及證件上的其他資料,以確認登記人士真實身分。


#一張身份證只能預約一個時段


政府發言人指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構建普及社區檢測網上預約系統時,依據三大原則去設計,包括方便市民,確保流程安全有序,及保障個人私隱。網上預約系統不會過分收集或審核市民的個人資料,登記手續盡量簡單,方便市民使用。預約系統不接受重複預約,每一個身份證或出生證明書編號只能同時預約一個時段。


發言人又強調,在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下,已取消的登記不會計入登記紀錄。發言人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強調未經他人同意,盜用他人的個人資料屬違法行為。若發現有此情況,有關部門會把個案轉交警方跟進。若巿民懷疑遭人冒認登記,可致電24小時熱線3142 2368求助,及另行安排檢測。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