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助理國務卿:港人有理由顧慮全民檢測
發佈日期 : 2020-09-04

史迪威表示,有人憂慮全民檢測或會收集市民的DNA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負責東亞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迪威表示,內地過去把收集新疆維吾爾人的DNA說成是健康檢查,基於前車之鑑,香港人有理由對全民檢測存有顧慮。
史迪威在美國國務院記者會上,被問及對於香港推行全民檢測,令人擔憂或藉此收集港人DNA基因數據有何評價。他表示,香港人存在這樣的顧慮,因為這涉及到信息處理以及內地收集信息的問題。回溯以往有所謂的職業訓練中心和維吾爾族拘禁營,有大規模基因檢測,但被描繪為對維族人的健康檢查。他說,內地以健康檢查的幌子收集維族人的DNA,有此先例下,香港人確應感到憂慮。


史迪威指出,人們可以相信一個法治國家會將信息將用於美好的事物,不會用於有害的結果,但他直斥內地沒有那種聲譽,內地擁有有史以來最大的國家安全機構,街角都不只一個攝像鏡頭,所有這些信息都會影響個人的社會信用評分,影響到個人找工作或讓孩子上學。


美國《紐約時報》曾報道,中國在新疆進行全民免費體檢,藉以收集DNA以追蹤維吾爾人。報道稱,由2016至17年,接近3,600萬名維吾爾人參與全民體檢,據維族人和人權組織稱,當局採集了DNA樣本、虹膜圖像及其他個人信息,當中有人是被強制參加計劃。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