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國際奧委會:對政治事務保持中立 逾160個人權組織要求撤北京冬奧主辦權
發佈日期 : 2020-09-10

中國去年9月公布2022年北京冬奧的吉祥物時攝。
人權組織向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圖)發信,要求收回
中國去年9月公布2022年北京冬奧的吉祥物時攝。
人權組織向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圖)發信,要求收回

【本報記者報道】北京冬季奧運將在2022年舉行,不過超過160個人權組織聯署予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要求對方考慮收回北京的冬奧主辦權,理由是內地在2008年北京奧運之後,人權記錄無改善,並涉嫌在香港等地侵害人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稱,這是意圖把體育政治化,中方堅決反對。

路透社報道,有關信件在前日公開,有份署名的團體包括關注西藏、香港等人權議題的組織,總部設於亞洲、歐洲、北美、非洲與澳洲各地。該信認為,北京在主辦2008年奧運後,人權記錄無改善,並且自此之後在西藏進一步建立「奧威爾式」(Orwellian)的監察網絡,關押逾100萬維吾爾族人,並在香港及內蒙古涉嫌侵害人權,以及向台灣作出威嚇。信中指出:「國際奧委會必須意識到一旦中國控制的所有領域的人權危機遭到忽略,奧林匹克精神和聲譽都會受到進一步損害。」

國際奧委會表示,對政治事務保持中立,又指該會賦予會員國奧運會主辦權,不代表同意該國的政治架構、社會環境及人權準則。國際奧委會稱,已向中國政府及地方當局提出人權與其他議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有關信件時指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我願重申,北京2022年冬奧會是中國對國際奧林匹克運動作出的又一重要貢獻。參加北京冬奧會也是各國冬奧運動愛好者的熱切期盼。當前北京冬奧會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得到了包括國際奧委會在內的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我們將和各方一道,把北京冬奧會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事實上,北京冬奧不只一次被國際社會關注。去年12月,包括魯比奧在內的10名美國參議員,便去信國際奧委會,要求由明年元旦日開始,執行國際奧委會2014年12月通過的2020奧運議程(Olympic Agenda 2020),以及有關的主辦城市合約規定,而不是原定計劃的2024年。

10名參議員在信中表示:「根據2020奧運議程要求修訂的主辦城市合約(Host City Contract),正確包含了主辦城市對人權的尊重。這些經過修訂的主辦城市合約規定包含對人權和勞動相關的保護,同時保證所有人權侵犯、欺詐或腐敗行徑都將依據可行的國際協議和法規進行處理。」信件表明:「我們對中國在沒有恰當指引或要求的情況下,就主辦2022年冬奧會感到極為擔憂。」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