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蓬佩奧轟《人民日報》拒刊美駐華大使評論文章
發佈日期 : 2020-09-11

布蘭斯塔德是美國駐華大使。
蓬佩奧指責《人民日報》拒絕刊登布蘭斯塔德的評論文
布蘭斯塔德是美國駐華大使。
蓬佩奧指責《人民日報》拒絕刊登布蘭斯塔德的評論文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聲明批評,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拒絕刊登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一篇評論文章,而該文章是呼籲中美透過未經審查的討論和不受限制地互動,來構建雙邊關係。蓬佩奧形容,這反映了中國共產黨精英們害怕人民思想自由和自由世界對他們治理中國方式的看法。


蓬佩奧在聲明中表示,在美國,中國政府官員們可以直接對美國人民發表意見,透過美國的自由媒體表達中國政府的立場,這包括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今年已在美國主要新聞媒體發表五篇評論文章。此外,中國外交部和《環球時報》、《中國日報》等國營媒體,經常利用可以自由登入的美國社交媒體,攻擊美國的政策和生活方式。他說,如果「共產中國」真心希望成為一個成熟的大國,並強化與自由世界的關係,就應尊重西方國家外交官們直接對中國人民講話的權力,允許外國新聞記者回到中國,停止恐嚇、騷擾為公眾利益服務的外國和中國調查記者。


#應尊重西方國家直接講話權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美方此舉顯然與新聞自由無關,完全是精心設計、故意碰瓷找茬。美方希望發表文章是假,設局栽贓中方是真。」


《人民日報》發表聲明稱,對於蓬佩奧的錯誤言論表達強烈抗議,認為有必要還原真相,指美國駐華使館上月26日聯絡《人民日報》,要求於上周五刊登布蘭斯塔德一篇署名文章,但不得作任何修改。《人民日報》之後回覆美方,指文章內容與事實不符,報館基於平等及相互尊重原則,有權拒絕刊發和作出必要編輯,指是屬於新聞行業準則,亦符合國際慣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