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擬對台軍售7種武器 包括地雷及巡航導彈
發佈日期 : 2020-09-17

升級版的美國空軍無人機收割機。
副國務卿克拉赫周末將訪問台灣,出席前總統李登輝的
升級版的美國空軍無人機收割機。
副國務卿克拉赫周末將訪問台灣,出席前總統李登輝的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國務院9月16日公布,負責經濟增長、能源和環境事務的副國務卿克拉赫(Keith Krach)周末將訪問台灣,出席前總統李登輝的悼念儀式。在敏感時刻,外電報道,美國打算向台灣出售包括地雷、巡航導彈和無人機在內的多達7種主要武器系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爾塔格斯(Morgan Ortagus)表示,克拉赫將出席9月19日舉行的悼念儀式。聲明指,美國將繼續維持和台灣牢固的關係,透過共同的政治和經濟價值維持台灣充滿活力的民主,向李登輝的遺產致敬。克拉赫是首位訪台的美國副國務卿,創下1979年以來訪台最高級別的現任國務院官員,也是繼美國衛生部長阿扎8月初訪台後,今年第二位造訪台灣的美國高階官員。

副國務卿克拉赫將訪台

另一方面,外電報道引述四位消息人士稱,以往美對台軍售總是「分散進行,並且謹慎規劃,以盡量使其與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最小化」,但今次美國向台灣一次性出售7種武器,這將是打破多年來慣例的罕見做法。美國政府在2020年對中國的態度變得更為強硬,現「中美關係處於幾十年來的最低谷」。與此同時,蔡英文1月成功連任,把加強台灣防衛力量作為優先任務後,台灣的軍購企圖也更加強烈。

外電指出,這些武器包括洛歇馬丁(Lockheed Martin)、波音(Boeing)、通用原子(General Atomics)的武器。據引述熟悉談判人士表示,台灣想買洛歇馬丁製造的高機動多管火箭系統(HIMARS) ,這是由車輛拖動的多管火箭系統,公開資料顯示,這種火箭系統最大射程300公里。台灣亦欲購買先進的反坦克導彈,同時正在商討的還有波音生產的岸基「魚叉」(Harpoon)反艦導彈,資料顯示射程280公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於本周向總統特朗普通報有關這些計劃的情況。部分交易是一年多前由台灣提出要求的,但直到現在才進入審批程序。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拒絕置評。

中國外交部堅決反對

針對美國多次向台灣出售武器的行為,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月7日表示,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汪文斌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方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的決心堅定不移。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認清美售台武器問題的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