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務院設網上語言課程資訊平台 蓬佩奧籲美國人學普通話洞悉潛在威脅
發佈日期 : 2020-10-18

美國國務院設立一站式的語言課程資訊網絡平台。
蓬佩奧指出,美國人應加強學習普通話等語言,深入了
美國國務院設立一站式的語言課程資訊網絡平台。
蓬佩奧指出,美國人應加強學習普通話等語言,深入了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與美國的關係近年持續緊張,美國國務院鼓勵民眾學習普通話等其他重要外語。在美國的孔子學院被勒令於年底前關閉後,美國國務院推出網上語言課程資訊平台Languages.State.Gov,鼓勵美國人學習普通話等其他外語,藉以實現維護國家安全目標。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更在美國傳媒官方網站撰文稱,外語水平對於理解國家意圖至關重要,並能確保美國在海外的利益,甚至洞悉一直看不見的威脅。


蓬佩奧在上周四(15日)指控孔子學院表面為文化語言機構,實質上進行為中國增加影響力的活動,下令所有在美國的孔子學院於年底前關閉。美國國務院翌日推出網上語言課程資訊平台Languages.State.Gov,讓美國民眾於平台上進行測驗,尋找合適且受政府認證的語言課程,並了解獎學金和實習機會等資訊。


#理解別國意圖至關重要


美國傳媒《新聞週刊》官網昨天刊登蓬佩奧的文章,指出前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Eisenhower)政府在冷戰初期制定計劃,對成千上萬的教授、分析師和決策者進行俄語語言技能培訓。美國在9.11恐怖襲擊後,建立國家安全語言計劃(National Security Language Initiative),以提高學生的阿拉伯語、波斯語和其他語言的水平。上述兩個例子反映,華府認為外語水平對於理解國家意圖至關重要,使美國能夠推動其海外利益。


蓬佩奧續稱,在總統特朗普政府面臨中國和伊朗帶來的挑戰時,應效仿上述做法,這亦是他指示國務院加強學習普通話,以及其他重要語言,例如俄語、印地語、阿拉伯語和波斯語的原因。這種相對低成本的投資可以帶來豐厚的回報,因為對語言的深入了解,以及對使用這些語言的民族和國家的深入了解,可以讓人看到原本被忽略的威脅,降低公開發生衝突的可能,同時它亦可以讓人發現隱藏的合作機會,並增強對一個國家內部政治的理解。此外,它更可以擴大盟友之間的信任及同情,有助於建立夥伴關係。


#正致力擴大普通話課程


文章最後指出,美國國務院正在努力擴大普通話的課程,並增加誘因以鼓勵外交人員增加學習外語的年期。為了鼓勵他們深詣其他複雜的語言,國務院亦會確保所提供的額外培訓具有靈活性。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