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前武漢發改委主任徐進疑遭獵狐行動威脅
發佈日期 : 2020-10-30

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局助理部長德默斯(左)在記者會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司法部與聯邦調查局(FBI)日前公布起訴八名涉及「獵狐行動」的中國人,他們涉嫌代表中國進行威脅、騷擾、監視和恐嚇中國公民返國。外國傳媒報道,受害人包括一對新西澤州夫婦,相信是湖北省武漢市發改委前主任徐進與妻子劉芳。

報道稱,一對新西澤州夫婦是受害人之一,相信是湖北省武漢市發改委前主任徐進與妻子劉芳,而美中聯合反腐工作組的美方人員,去年更曾主動前往武漢了解兩人案件的訊息,計劃按照《聯合國反腐公約》,協助中國政府抓捕兩人。翻查資料,中國政府在2015年發布了100名「紅色通緝令」人員名單,徐進與劉芳分別位列13號及66號。徐進是湖北省黃梅人,45歲時任武漢市發改委主任,2010年辭職經商。到了2011年5月19日,徐進與原本在中國人保湖北分公司擔任副處長的妻子,一起赴新澤西州,中國隨後指控兩人涉嫌受賄和濫用職權等。

美轟華打擊異見者

美國司法部與FBI日前舉行聯合記者會,公布起訴八名涉及「獵狐行動」的中國人,但並未進一步披露被捕者,以及受害人的資料。美國助理司法部長德默斯(John Demers)表示,中國自2014年起在全球進行「獵狐行動」,北京聲稱為全球反貪行動,目的是將涉案人士帶回中國審訊。不過,華府認為,北京方面的主要目標是打擊政敵或異見人士。德默斯指出,中國沒有尋求美國提供協助,反而派員到美國監視目標,再利用騷擾或威迫等方式令事主回到中國,並經過非正當審訊後面臨監禁甚至是更壞情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