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曾居大圍鳳樓 專家稱嫖客高危促現身檢測 染新冠肺炎貴州妓女潛伏期接逾百恩客
發佈日期 : 2020-11-03

染疫女子報稱居於位於塘尾道的東方泛達酒店。
警方日前在花園街及塘尾道掃黃,拘捕六人,當中包括
染疫女子報稱居於位於塘尾道的東方泛達酒店。
警方日前在花園街及塘尾道掃黃,拘捕六人,當中包括

【本報記者報道】警方上月28日在掃黃行動中拘捕一名內地女子,涉嫌非法入境,她之後確診新冠肺炎。據了解,該名女子在8月底抵港開始賣淫,在港期間每日接客六至八人,意味在14天的潛伏期內,與大約100人有緊密接觸。為防止爆出「嫖客群組」,據悉,警方正啟動超級電腦協助追查涉事嫖客下落,但由於閉路電視片段模糊,加上嫖客大多戴口罩及帽,容貌不清晰,故追查存在一定難度。

據悉,該名女子來自貴州省,抵達珠海之後,再乘船偷渡來港賣淫,在港期間每日接待六至八名恩客,病發前14天內,除了在報稱的旺角塘尾道206號東方泛達酒店內接客,亦曾在大圍區一鳳樓的單位內工作。不過據了解,該幢位於大圍的唐樓已經拆卸,而且唐樓沒有安裝閉路電視,難以追蹤曾經光顧的嫖客。據了解,警方正了解患者在潛伏期間曾否外出提供服務,並正透過超級電腦追蹤、巡查患者到過的地方及鳳樓,並翻查閉路電視片段、追查電話紀錄、聯絡「雞頭」(意即性工作者中介人)等方法,追蹤曾與患者接觸的人士,包括嫖客,及早提醒對方接受檢測。不過,相關閉路電視片段模糊,加上嫖客大都低調行事,戴上口罩及帽,容貌不清晰,故警方難以根據片段追查。

據了解,警方希望藉「雞頭」的電話紀錄,尋找曾與患者接觸的人士,惟調查工作有難度,因曾接觸她的嫖客「未必肯認」。據悉,如果發現相關人士具高風險可能感染新冠肺炎,警方有可能把相關人士轉交予衞生署跟進。

警啟動超級電腦追查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早在電台節目稱,難以追蹤患者身邊涉及非法活動的人士,以及不願暴露身份的嫖客。他直言,接受檢測不一定要披露機密,寧願市民不公開行蹤,但去做檢測。

政府專家顧問之一、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嫖客是密切接觸者,感染風險高,但是否會爆發相關群組要視乎未來14天的觀察,然而目前最大難題是,嫖客不會主動驗身、進行檢測,而性工作者不會有顧客光顧紀錄,令情況難以追蹤。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患者於被捕前一直居於東方泛達酒店,報稱較少外出。患者於上月30日有喉嚨痛,與其一同被拘留的人士及有較近距離接觸的工作人員需要檢疫,而其他工作人員則會獲發樣本瓶。張竹君又指,患者CT值為20,病毒量高,相信是於酒店內受感染。該名女子被帶到旺角警署拘留兩日,之後再被送到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及馬頭角羈留中心,有23名警務人員曾與患者接觸,其中4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接受隔離檢疫。

翻查資料,警方於上周三(10月28日)下午曾進行代號「搜鷁」的掃黃行動,並在東方泛達酒店及花園街97號拘捕六名年齡介乎24歲至42歲的內地女子,涉嫌非法入境。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