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由科興生物研製 現嚴重不良反應 中國新冠疫苗臨床試驗 巴西急煞停
發佈日期 : 2020-11-11

巴西聖保羅日前有民眾示威,反對中國科興生物的新冠
圖為中國科興生物的新冠病毒疫苗。
博爾索納羅強調,巴西民眾不會做「白老鼠」。
巴西聖保羅日前有民眾示威,反對中國科興生物的新冠
圖為中國科興生物的新冠病毒疫苗。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科興生物的新冠病毒疫苗原定在巴西進行臨床試驗,不過巴西衞生監管機構宣布,鑑於上月底的試驗中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決定暫停相關試驗。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日前已揚言,絕不容許相關疫苗進口巴西,因為巴西民眾不會當「白老鼠」。中國外交部表示,有關的事件與疫苗無關,而相關試驗的負責人對巴西監管機構的決定,感到驚訝。

巴西衞生監管機構發聲明指出,由於在上月29日出現一宗嚴重不良反應個案,決定中止中國科興生物的新冠病毒疫苗臨床試驗。當局指出,基於私隱法規,無法提供個案細節,但這類不良事件包括死亡、可能致命的副作用、嚴重殘疾、住院、先天缺陷,以及其他「臨床上重大事件」。當局同樣沒有提供其他細節,包括副作用是在巴西抑或其他國家發現,以及為何現時才公布有問題。

總統稱巴西人不做白老鼠

由科興生物研製的疫苗,目前正在聖保羅的醫學研究所進行試驗,負責人對監管機構的決定感到驚訝,又說目前有過萬名志願者接受試驗,沒出現和疫苗相關的死亡個案。至於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我們注意到科興公司已經就有關的報道做出了回應。據科興公司在巴西合作伙伴布坦坦研究所判定,有關的事件同疫苗無關。科興公司將繼續就此同巴方保持溝通。」

巴西政府較早前宣布,同意購買4,600萬劑科興生物疫苗,並會納入國家免疫計劃,明年初提供接種。巴西副總統莫勞上月30日曾表示,巴西政府會購買正在巴西進行測試的中國新冠肺炎疫苗:「(巴西)政府當然會購買這種疫苗。我們已經在聖保羅布坦坦(Butantan)研究所投入資源來生產這種疫苗。政府不會逃避。」

中國外交部稱與疫苗無關

不過,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一再表示,不會容許疫苗進口巴西,形容巴西人不會做「白老鼠」。博爾索納羅強調,上述疫苗是「那個其他國家」的疫苗,反過來力推英國牛津大學與英國藥廠阿斯利康共同研發的疫苗。

翻查資料,中國科興生物曾在「沙士」等疫情發生時,試圖研發疫苗。科興生物董事長尹衛東在2009年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曾說:「如果我有賭性,我賭的不是錢,我賭人生。這個賭也是堵住的『堵』。當疫情如洪水般來臨,只有你擁有關閉閘門的鑰匙,你是不是最賺錢的人?做傳統疫苗,你只能賺市場上十份之一的錢。新疫苗可以造出一個全新的市場,而且和國家、公眾的利益一致,這是創新的價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