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林鄭:已覓330公頃地建公營房屋 施政報告房屋政策 遭批了無新意
發佈日期 : 2020-11-26

消息稱,粉嶺高球場的32公頃土地增加地積比後,預
房委會上月初截止申請的新一期居屋,提供約7,00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有長篇幅談到增加房屋與土地,但
圖為小蠔灣車廠。
消息稱,粉嶺高球場的32公頃土地增加地積比後,預
房委會上月初截止申請的新一期居屋,提供約7,00

【本報記者報道】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專設「增加房屋與土地」章節,花24個段落談及房屋土地政策方向。林鄭指出,已覓得330公頃土地,用以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滿足未來10年的30.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是首次供應量達標,並加快出售「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邨的回收單位,將已回收的700多個單位與下一期綠置居的4,700個單位,一併推售。不過,有關注房屋政策的組織與立法會議員均認為,施政報告中的房屋政策大多老調重提,缺乏新猷。

施政報告提及,運輸及房屋局將發表的2020年《長遠房屋策略》報告,已全數覓得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330公頃土地,可以滿足未來10年,即2021/22至2030/31年,約30.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供應主要來自東涌填海、古洞北╱粉嶺北和洪水橋╱廈村等新發展區的農地和棕地、多幅改劃作公營房屋的用地、九幅分別位於啟德和安達臣道石礦場改撥為發展公營房屋的用地、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用地,以及多幅完成檢視具房屋發展潛力的棕地群。

政府消息人士強調,以上有關的數字是實數「無水份」,又稱粉嶺高球場的32公頃土地增加地積比後,預計可興建9,000個單位,較之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估計的4,300個多。預計落成後的樓宇高30至40層,2029年入伙,屆時將再由房協決定當中多少是出租屋和居屋,也不排除改畫成首置上車盤,但當中沒有私人住宅。

大部份屬新界北棕地

林鄭月娥表示,去年施政報告中建議房委會積極部署,加快出售位於39條「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邨的回收單位。房委會已於今年7月通過,將這批回收單位於每年的居屋和綠置居銷售計劃中一併出售,讓合資格的綠表申請人購買。房委會現正進行準備工作,將至今已回收的700多個單位與下一期「綠置居」一併推售。

此外,政府會實施先導計劃,資助非政府組織租用合適和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賓館單位,作過渡性房屋。運房局計劃向「關愛基金」申請資助推行先導計劃,務求短時間內推出,以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消息透露,租用期最少為兩年,而若租用全幢酒店,或對於個別非政府機構有困難,容許多於一個機構共同營運一幢酒店。消息稱,政府擬就每個項目向「關愛基金」申請資助,不傾向申請一筆過撥款,並估計每戶每月需要資助數千元。

除此之外,林鄭在施政報告提到,已就港鐵小蠔灣車廠用地上蓋發展制訂了分區計劃大綱圖,根據最新評估,可望在中長期提供約二萬個單位,當中約一半會是資助出售房屋單位。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認為,施政報告中的房屋項目大多都是老調重彈,新猷較少,對報告感到失望,不過就肯定政府已全數覓得興建31萬多個公營房屋單位的330公頃土地,期望政府可如期落實建公屋的時間表。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認為,施政報告在房屋土地方面的政策,是「炒冷飯」欠新猶。

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表示,房屋問題一直都是香港的重中之中,林鄭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已覓得330公頃土地建屋,但這些土地大部份都位於新界北的棕地、邊境土地上,政府如要發展必須與現有使用者做好協調、溝通工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