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袁國勇倡盡量不再利用霧化程序 養和醫院小型爆發 或更多醫護受感染
發佈日期 : 2020-11-29

袁國勇視察養和醫院後見記者,他建議院方盡量不要再
養和醫院或出現新冠肺炎小型爆發情況。
香港昨日新增92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89宗屬本地
袁國勇視察養和醫院後見記者,他建議院方盡量不要再
養和醫院或出現新冠肺炎小型爆發情況。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昨天新增92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個案突破6,000宗,當中被視為「富豪醫院」的養和醫院出現小型爆發情況。該院一名77歲女病人初步確診,她之後離世,30名已接受測試的醫院職員之中,兩人檢測結果初步呈陽性。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到養和視察後表示,該院的感染控制措施絕對無問題,全因涉事病人患癌,多咳多痰而且免疫力低,故經常要抽痰及使用霧化藥物。他不排除該院會再有醫護病人受感染,但建議醫院盡量不要再利用霧化程序。

香港昨日新增92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89宗屬本地個案,17宗感染源頭不明,72宗與其他個案相關。養和醫院一名病人和兩名職員初步確診,病人之後離世;該院可能出現小型爆發情況。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記者會上表示,新增個案患者年齡介乎2至83歲,涉及49男43女。與較早前確診者有關的個案中,大部份涉及「跳舞群組」。張竹君提到,養和醫院一名77歲女病人近日發燒氣促,前晚檢測結果初步呈陽性,病人之後離世。30名已接受測試的醫院職員中,兩人檢測結果初步呈陽性,其中一人曾與數名醫生和護士參與搶救工作。離世病人曾入住的病房所屬樓層予以封閉,在該樓層工作的職員和另外13名同層單人房病人須隔離。

病人患癌常咳嗽要抽痰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傍晚到養和視察,之後見記者。他形容,養和感染控制措施「真的無問題」,今次情況是「無法避免」。他表示,懷疑是由探病的家人傳染新冠肺炎給留院病人。他稱,曾有三名家屬探訪涉事病人,懷疑其中一名家屬將新冠病毒傳給病人,並稱該名家屬可能曾接觸過「跳舞群組」。袁國勇表示,社區疫情一日未控制好,醫院及老人院都有爆發的風險,首要是控制好社區的爆發。

他透露,已離世的病人患末期癌症,經常咳嗽要抽痰,本身免疫力低,有利用霧化程序抽痰,病毒量高。他說,醫院的感染控制措施沒有問題,接近做到「滴水不漏」,3,300多名醫護及工作人員都會接受測試,不排除院內會再有其他病人或醫護人員受感染。他表示,病人曾心臟停頓,所以要進行心肺復甦,容易令醫護與病人有緊密接觸,而病人本身免疫力差,病毒量高,認為若不配戴N95都會有被感染風險,但他強調要進行心肺復甦,就不會有時間轉換N95,形容是無法避免的情況。

建議用口服或注射藥物

袁國勇建議,醫院盡量不要再利用霧化程序,轉用口服或注射藥物,又要增加鮮風流量。他認為,有了這些措施,加上醫院收緊探病安排,包括要求減少探病人數,以及要求探病者每三日接受新冠病毒抗原測試並有陰性結果才可探病,醫院其他病人「基本上安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