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袁國勇稱2宗個案相關人士曾脫口罩吃薄餅及三文治
發佈日期 : 2020-12-03

養和醫院有初步確診的病人離世。
袁國勇稱,首名確診的洗腎病人曾脫下口罩吃三文治,
養和醫院有初步確診的病人離世。
袁國勇稱,首名確診的洗腎病人曾脫下口罩吃三文治,

【本報記者報道】衞生防護中心指出,養和醫院有機會出現小規模爆發,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以獨立顧問身份到養和醫院視察情況,經初步調查後認為,該院多宗個案,與除下口罩進食有關,呼籲市民留意。他形容,抗疫至今如跑了「一半馬拉松」,預期要到明年底疫苗才可望分發全港,希望市民合作。

養和醫院首位確診的72歲洗腎病人,曾脫下口罩吃三文治大約15分鐘,經空氣傳染至隔離床的86歲女病人。袁國勇指出,二人並無交談,相信是經空氣傳播,再次提醒,很多確診個案涉無戴口罩及進食,希望市民可以戴好口罩,否則十分高危。

袁國勇分析,女病人相隔八天之後才確診,證明受感染的病毒載量頗低,CT值為27左右,即病毒含量不太高。他指出,兩張病床相距1.5米,經飛沫傳播機會低,但拉簾頂部仍然有空隙,病毒經過空氣稀釋後傳播,空氣中很粒的微粒仍有機會將病毒散發到隔離。他解釋,新冠病毒傳染性高,經空氣及飛沫傳播,舉例說話每秒數千個微粒在空氣飄浮,距離愈近、病毒愈高密度。

他指出,該中心通氣比普通病房強,空氣系統每小時換氣超過12次。他指出,該中心的洗腎機會共用,但所有機件、管道均是獨立包裝,護士手衞生亦有做足,故並非經血液傳染,料最大機會是經空氣傳播。他說,該中心有58位病人洗腎,現時每次都要完成檢測後才可以洗腎,會一直監察該中心病人,相關受感染範圍會停用14天。他稱讚養和醫院防感染措施「做到最盡」,連醫院管理局都未做得到,為洗腎病人做抗原測試。

此外,袁國勇相信77歲離世女患者感染源頭,是來自一位探訪家屬,她的家人都曾在病房吃薄餅。他說,由於患者免疫力低,病毒量CT值達約10至20,前日搶救期間,病人一度心臟停頓,須採取心肺復甦,雖然搶救過程不長,但已令醫護成緊密接觸者。他強調,當時情況緊急,搶救人員未必有時間戴N95裝備,無法避免,故施救過程有感染風險。

該病人曾住33樓內科病房三個多月,他指出,該病人住獨立病房,病房設有獨立空調系統,相信院內交叉感染好低。袁國勇表示,初步調查後,相信患者感染源頭,是來自一位探訪家屬,對方將病毒傳給病者,再傳染給兩名醫護人員。他表示,懷疑該名探訪家屬與「跳舞群組」有關,但暫未有證據證實。

首頁